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段卫兵:机车检修技术“达人”

2020-01-10 18:0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黝黑的脸庞、魁梧的身材、宽厚的嗓音、谦和的笑容,这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工厂大组组长、党员段卫兵给同事的第一印象。从业以来,他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从一名岗位工人逐渐成长为技术娴熟的技术能手,他用创新为机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他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了一个物流人的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

“五心”带出好班组

机务作业区工厂大组负责对机车进行维护和检修,截至目前,已连续安全检修10余年,这得益于“五心”工作法。

“五心”工作法即:对待安全管理有责任心、对待工作学习有进取心、对待困难险阻有奉献心、对待工友同事有关爱心、对待自身成绩有平常心。他坚信,只有运用好这“五心”,职工才能信任你,班组才能进步,工作质量才能提高。

该组青工较多,他们思想活跃、工作干劲足,但个别职工存在侥幸心理,偶有简化作业过程等现象。为保障安全生产,段卫兵经常与青工拉家常、讲道理,在班组管理中他始终坚持“三必谈、三必访”,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理顺职工情绪,及时解决问题,处理好班组职工间的关系。听说工友生病了,他就前去探望,听说工友要结婚,他就帮忙张罗,每逢节假日工友有事需调班,他就主动提出替班。

“做事先做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质量秤,如果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中,就能把工作当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做好。” 这是段卫兵一直坚守的信条。

2019年7月份,为加工一个设备零件,组里一位技术很好的机工反复打磨了数十次,在别人看来已近乎完美的零件,到了段卫兵这儿仍挑出了一些小毛病,这位机工按照段卫兵的要求,又反复进行打磨和修正,这才入了他的“法眼”。

段卫兵正是用他的班组“五心”工作法,带领工厂大组职工奉献在机车设备检修岗位。他无私地传授技艺,使每一名职工都成为“行家里手”,检修质量合格率也稳定在100%。

善于创新提技能

一身工装、一个安全帽、一双防护鞋,胸前有一枚闪闪发光的党徽是段卫兵的工作写照。近距离接触他时,只看他干活的那股子劲,就觉得“追求永不停歇”特别适合形容他。

从业以来,扎根在机车维护第一线的他,始终不忘初心,钻研机车修理方法,运用新工艺、新方法,对机车设备设施、工具仪表进行改进和功能拓展,完成了众多创新项目。

他牵头实施的内燃机车柴油机气缸套吊具技改,有效解决了在机车运用中发生如柴油机气缸水套漏水、下体密封圈密封不严等故障,该专利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同时,他对柴油机转速传感器双回路改造,有效消除了机车在运行过程中因柴油机转速传感器故障造成的机车无法启机、运行的隐患,增加了机车运行的安全性。他自制的内燃机车冷却单节密封试验装置,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段卫兵先后荣获该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优秀班组长”等殊荣。      (任铁英 孟繁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