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激发“创新力” 改善解难题

2020-01-07 11:2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虎子快看!中间包包盖与中间包之间密封效果太好了,而且包盖定位非常准确,吹氩效果也很棒。”12月13日,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连铸作业区值班作业长夏晓辉看到赵小虎时高兴地说道。

赵小虎是名90后,也是该作业区的后备作业长。令夏晓辉兴奋的“中间包盖改造”正是赵小虎在12月份主持的改善项目。

按照常规的密封方法,包盖盖好后需用石棉毡封堵包盖与中间包之间的缝隙,确保在吹氩过程中没有空气进入,保证钢水纯净度。但是在吹氩前要对中间包进行烘烤,高温会将石棉毡烤化,密封不严的中间包不仅会影响包盖吹氩效果,而且还会造成钢水二次氧化。

“密封不严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从中间包缝隙中浪费的煤气可能会引起煤气超标。”面对着质量、安全、能源三方面的影响,赵小虎下定决心要换种思路解决这个问题。

不如换一种密封方式,让包盖与中间包“无缝对接”。“用耐火泥吧,修中包时有干式料,自己就能混合成耐火泥用于包盖密封,耐火泥耐高温,完全能够确保密封效果。”赵小虎提出了更换密封方式的建议。

但这个建议的实施并不简单,因为用耐火泥密封后就不能再起吊包盖调整位置,所以必须要确保包盖精准定位,一旦对接过程中操作不到位,就会影响冶炼过程。

在查阅了中间包结构图纸及现场所有的包盖情况后,赵小虎借鉴结晶器定位槽方式对包盖实施了“四角定位”,即从四个方位做好定位标记,确保包盖盖上后严丝合缝。“包盖定位+耐火泥堵缝”,两个措施实施下来,彻底解决了原来的问题。

为岗位解难题是赵小虎创新活动的落脚点。10月份,他还加入了该单位的“群英荟”小组,该小组是由单位电气专家牵头,吸纳了对自动化、信息化感兴趣的20余位青年职工组成的“创新小组”。在小组的影响下,11月份,赵小虎还对中间包手动测温过程增加了语音播报功能。

6个月的时间里,赵小虎牵头的连铸浇钢青年攻关小组,累计实施了9项技改项目。3#加渣机改善项目,彻底杜绝了保护渣泄露问题;自主研发手动测温插入深度量化工具,能准确地测量中间包温度;新增加的结晶器滑道吸尘装置满足了现场环保要求……

“攻关小组还有4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涉及了质量、成本、安全、效率等方方面面。”看到更多的改善成果在产线得到有效应用,赵小虎心里美滋滋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