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邢台矿井下实施“垃圾分类”

2019-12-29 08: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从我们设置了垃圾桶和废旧物资桶,该扔的扔,该回收的回收,我的工作轻松多了。”在冀中股份邢台矿井下的废旧物品回收存放点,综采一队职工张朝虎兴奋的告诉记者。

据小张介绍,过去井下职工吃过的班中餐袋子、盒子乱丢乱放现象十分严重,每天光回收这些废物垃圾,就让负责环境卫生治理的人不胜其烦。“有人甚至图方便,将饮料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扔到废旧物资回收桶,收拾的人沥沥拉拉弄一手,又不卫生,心里还添堵,更有甚者,直接把垃圾扔到皮带,带到了煤仓里。”

为了消除井下职工班中餐塑料袋等垃圾乱扔的现象,该矿在各工作面两端头、文化站等人员集中和休息的地点,利用废旧注浆桶,在里面套上旧编织袋,改造成了生活垃圾桶,并且将生活垃圾桶用隔板隔开,一分为二,一边盛放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具有回收价值的干垃圾;另一侧则套上专用垃圾袋,用于盛放如鸡蛋壳、果皮、果核类食物残余垃圾。每班委派一名职工将垃圾升井,区队给予一定的工分奖励。

垃圾在井下实现了分类,可若是升井后再被集中储存拉运,那就失去了“垃圾分类”的真正意义。为避免这种现象发生,该矿总务科将现有的5辆垃圾清运车进行了编号,1号车为非金属类可回收类垃圾专用车,2号车为金属类可回收专用车,其余为残余垃圾清运车。并且把矿区内所有垃圾箱维修一新,增加电池类垃圾专用回收口,杜绝了电池、可挥发类垃圾与其他垃圾投放在一起对环境产生的污染。

井下有了生活垃圾桶后,职工们自觉得就将生活垃圾放入桶中,不仅作业环境卫生情况大幅好转,就连原煤线捡矸楼的职工都表示工作轻松了不少,以前随同原煤一起升井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再也看不见了,减轻了不小的工作强度。

由此而来的“分类风暴”也在生产材料的回收分类上体现了出来,职工们根据相关标准,对电缆勾、水管夹板等易损、易耗配件,大力开展分类回收。仅11月份一个月,就回收具备修复价值的电缆勾1820余件,水管夹板278套,五小牌版127块。节约制作成本12000余元。如今的废旧物品回收桶中,可回收的废旧物品存放、归类更加整洁有序。“不是咱的职工素质不高,我们要为职工体现高素质创造便利条件。”该矿副矿长张怀利在看到“垃圾分类”现场情况时说到。(许保鑫、陈亚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