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建立高质量培训机制 打造三支队伍素质能力

2019-12-25 09: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党建信息员、党员三支队伍素质能力,工程公司高起点规划明确培训图、高标准培训兼顾岗位需求、高效能组织形成体系、高水平推进全员覆盖,稳步有序地推进建立高质量培训机制。把激发三支队伍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作为推进基层党组建设的先决条件,切实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和支部考核评价体系,为建立高质量培训机制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基本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培训机制,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开展,为工程公司项目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一、项目背景

今年以来,工程公司面临的承揽项目规模不断扩大与项目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公司党委既要抓好党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又要善于经营管理,为企业生产发展做贡献。如何打造三支队伍素质能力,关系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建信息员宣传组织能力的发挥、关系到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高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目的就是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做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管理创新“组合拳”,以制度、政策来优化培训体制机制,运用创新思维谋划推动党建工作,让公司在政治新常态的背景下实现新发展、大发展。

二、主要做法

高起点谋划明确培训图。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三支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用先进的理念指导实践,探索建立各类培训计划、考核机制,激发三支队伍的内动力、学习的外驱力,使培训工作实现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长效化,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开展培训教育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一方面扎实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通过深入结合特色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使全体党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另一方面计划开展专题培训,针对三支队伍各自的工作性质、作用发挥、结构特点等进行专题培训,促进三支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高标准教学兼顾岗位需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党建信息员是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的重要执行者;党员是融入职工、带动职工的先进标杆。打造三支队伍素质能力,一是突出针对性,针对教育对象进行“订单式”培训,确保教育培训不盲目。二是注重实效性,坚持“传统理论课+实践教育课+体验教学课”的理念,用活载体,变“固定式”培训为“菜单式”培训,“灌输式”培训为“互动式”培训,激发党员参与热情,确保不发生学用两层皮现象,使培训更具意义。三是把握关键性,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要求进行“选择式”培训,确保教育培训工作与时俱进。四是体现特色性,在做好常规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兼顾岗位需求,积极探索更加适应工作实际,更加体现三支队伍特色的学习机制和教育模式,增设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党建工作开展能够紧密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和助推企业发展。

高效能组织,形成培训体系。将提高培训效能落实到培训体系建设上,不断健全完善培训体系。一是保证培训阵地,工程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三支队伍建设,大力支持和配合培训工作,提供多个会议室以保证各类培训活动开展。二是开展业务培训,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一方面组织优秀人员出去学习,进行必要的学习交流,开拓眼界;另一方面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导师到我公司进行授课。三是严格督导考核,把打造 “三支队伍”培训工作列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高水平推进全员覆盖。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保证党组织生活的开展。二是创新培训形式,坚持在用好用活传统培训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改进培训方式,采取讲授专题党课、专家辅导讲座、分组领学、交流研讨、代表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让学员能够充分参与进来,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三是丰富学习内容,把理论精神学习与工作实际、自身实际、工作职责相结合,提升学员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

三、取得成效

激发队伍活力见成效。在建立高质量培训机制的过程中,公司党委不断创新培训途径和丰富培训内容,充分激发出各类人员开展学习的积极性和汲取知识的主动性,学员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充满热情和活力,也实现了学习教育覆盖全员的目标。

素质能力提升见成效。工程公司党委分别根据党支部书记队伍、党建信息员队伍、党员队伍的工作特点、能力状况和岗位需要,制定各类培训方案,以达到扎实开展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目的。活动开展期间,组织支部书记培训44人次,在基层选育党建信息员10人,开展培训20人次,党员培训千余人次,学员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业务能力均都有大幅提升,许多青年党员迅速成长为企业骨干力量。(工程公司党委 芦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