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实施记实报告制度 提升三会一课活力与实效

2019-12-25 09: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容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主要途径。实施记实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一会一记实、一报告、一备案落实,以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为目的;以规范和丰富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为重点,更好的促进“三会一课”组织开展。

一、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时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形势下,如何防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切实发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作用,仍是党的建设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实施记实报告制度,能够全面推进党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优质化开展,使三会一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二、主要方法

提升三会一课活力和实效,基层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坚持实处着力、创新求活,以实施记实报告制度为切入点,严格规范党内生活,积极营造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1.规范各项记录,贯彻制度落实。通过规范记录,提升基层支部对三会一课开展的重视,对年度培训内容,进行研究部署和制定培训计划,要紧密围绕党的最新思想理论和党员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充分考虑活动的丰富性和实际教育意义。定期党务公开,公开活动内容,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确保各党支部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落实实名签到,要摸清党员底数,理顺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都能纳入组织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2.落实情况报告,强化指导把关。一是基层党支部向上一级党委报送“三会一课”纪实报告表,报告表内容涵盖活动形式、学习材料、参加人数等内容。二是开展活动要注重与现阶段特色专题活动紧密结合,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活动中注重培养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保证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新颖、先进。三是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加强对新媒体、新平台的运用,使组织生活更加富有活力。四是上级党组织加强对基层三会一课的指导,对活动的主题、程序、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对主题不明确、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实在的督促整改。通过上报情况报告,促使各支部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提升三会一课吸引力,使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提升显著。

3.活动开展备案,注重结果运用。将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受教育情况等详细记录备案,切实做到有记录、留痕迹。一是根据纪实备案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将好的经验成果形成材料,与其他支部交流学习,促进共同提高。二是“三会一课”纪实备案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考核评议的重要依据。一方面激励各基层党组织不断优化三会一课形式,形成相互比赛的良好氛围。二是对不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或组织不力、纪实呈报弄虚作假、填报内容空泛等,视情采取个别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处理。

三、取得成效

通过落实记实报告制度,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提升了三会一课的活力和实效。主要体现在:

健全制度,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了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掌握公司各支部党员分布情况。

优化内容,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三会一课”能够紧紧围绕在党的基本路线和自身建设,能够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教育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工作。在活动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诚与信任,着力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工程公司党委认真落实'11234+N'党建工作管控体系,丰富党员党课活动载体,党员干部告别'为上党课而上党课'的现象,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党课中来,在活动中牢记党员身份。

改进形式,提升党的组织生活吸引力。不断拓展教育途径,真正发挥出三会一课的作用。各党支部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激励制度,营造全体党员学先进、争先进、构和谐的良好氛围。针对党课缺乏针对性和生动性的现象,通过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党史讲座、党建专题片等形式,使学习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改变党组织生活一人说、众人听的单一形式,采取优秀党员讲、党员互评、党员轮讲、热点问题大家讲等形式,同时辅以问答、参观等形式,来提高党员参与热情,增强党员教育效果,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工程公司党委 芦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