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打造党员教育新模式 先锋添翼RC红色课堂

2019-12-23 15:4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容摘要】工程公司党委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工程建设高质量,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在施工一线开展RC红色课堂活动,打造特色党员教育模式,通过开展党史展演大课堂、党史教育进企业、党史文化进一线活动,将固定党课与流动党课相结合,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学习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考核难量化,成效难体现”的问题,让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焕发活力。

一、课题提出:工程公司是集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轻钢结构、矿建工程、塑料建材为一体的国有综合性建筑企业。公司共有10个党支部,其中3个党支部分布在山西、邯郸、内蒙古等外省施工作战,4个党支部分布在邢台矿区、下县施工,2个党支部为生产车间,1个党支部在机关。为有效解决党支部分散,集中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难的情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结合各党支部人员以及时间、地域的特点创新开展以党史展演大课堂、党史教育进企业、党史文化进一线为内容的RC红色课堂(Red Classroom),让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让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委,畅通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反映情况、解决困难的途径,激发和凝聚公司发展活力。

二、课题实施:工程公司党委开展党史展演大课堂、党史教育进企业、党史文化进一线活动,将党员教育课堂搬到施工一线,由集中学习变为因人、因地、因时而学。一是党员教育形式“活”,党员教育采取你讲我说的形式,互动“活”。授课人员“活”,变“一人讲”为“大家讲”,打破职务、岗位、资历、学历的限制,变“注入式”为“互动式”,项目部充分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学习,并通过留存笔记、微信等方式,对施工现场值班和出差在外的人员进行教育。为适应融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公司党委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数据化,将党员教育搬上电视﹑手机﹑互联网等信息传播载体,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交流平台,将党员教育融入学习、生活、工作中去,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以信息化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今年以来,公司组织开展了党建信息化研讨会、融媒体时代宣传座谈会6次。公司党委根据项目分散、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采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讲授“微党课”等方式,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党课搬上“指尖”,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觉悟;由领导干部讲课变为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共同讲,提高讲课的生动性和内容的多样性,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施工技术、管理服务等内容进行讲解分析和现场示范,提高了党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党员教育机制“活”,党员教育进企业,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公司党委在党组织“三会一课”中推行项目化积分管理,把对党员履行义务、生产生活、日常表现的整体要求细化量化,激励党员主动作为、带头示范。此外,公司还把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为党员教育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党员教育内容“活”,公司开展党史展演,演绎恢弘历程。每年7月,定时在各项目部启动“党史展演大课堂”,组织职工通过情景剧、话剧等形式,再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光辉奋斗历程,激发职工爱党爱国情怀,为党的生日献礼;编纂党史教材,开设红色课程。在党建活动室开设“电影课程”、“读书课程”、“故事课程”、“革命诗歌赏读课程”和“现场教育课程”等10门党史课程,课程选材突出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党的重要会议、党的重要领导人事迹和党的建设重要成果,以通俗易懂形式,把党性教育融入教学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企业发展;创办激情课堂,党史文化进一线。在上好红色课程基础上,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在各项目部党员活动室增设形式多样的党史激情课堂,把鲜活丰富的党史文化融入到安全活动、节日文化、仪式礼仪等活动。同时,注重红色教育与队伍建设、党史演讲有机结合,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

三、课题成效:通过党员教育的创新,让职工在宽松的氛围中平等地交流自己的思想见解和体会。“党员教育课堂”可以在室内授课,也可以根据实际,把课堂设置在施工现场党员容易集中的工作场所进行“小范围”上课。这样既保证了党员接受教育的机会,也能使党员不耽误工作时间。让党课灵活起来,让每一位党员,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及时获得新的知识,及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公司还将党员教育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与生产互动互融,积极引导党员们以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着眼点,不断改革创新,并把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科技成果广泛宣传,今年以来,由党员带头组建的创新团队三项优秀QC课题荣获河北省质量管理成果奖,11月28日,又荣获第四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类成果奖项,切实发挥了党员教育在项目施工中的实效作用,实现了“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营造人人参与党建工作、人人支持党建工作、人人奉献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工程公司党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