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创新“双提升”活动载体 提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2019-12-23 15: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容摘要】工程公司党委开展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活动,来适应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围绕中心、主攻重点、大胆探索、争创特色,以提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水平为契机,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高质量特色工作品牌,推 动党建工作上水平,为公司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课题提出:

为了让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如何让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委,畅通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反映情况、解决困难的途径,激发和凝聚公司发展活力。公司党委重视抓好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活动,在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活动内容、方法步骤、考核评比等环节中形成了一整套运行自如的活动机制,达到党建引领“双提升”,即:服务质量提高、增强堡垒作用;提升工作效率、创新项目党建。成为公司党建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创新晋档升级。

二、课题实施:

聚焦思想引领,铸牢发展基石。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规定,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二是创新学习形式。持续组织开展“书香支部”建设学习型队伍活动,每月编发学习资料,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加大学习资料流转频率,为支部提供鲜活学习资料;鼓励党员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确保全员学习提质增效;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在特殊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弘扬革命先烈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持续唤醒和提高党员意识。三是搭建活动平台。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戴党徽、做表率”等活动,具体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持续发挥这些活动载体的作用,真正在这些活动中发好党员和职工的声音、讲好身边故事、树好榜样形象。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支部党建基础。一是全面夯实组织基础。依托“六化”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要求,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制定《工程公司党建考核实施细则》,对党建工作不达标单位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到“项目开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二是突出抓好选人用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理顺组织体系,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巩固和加强组织基础;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在指导、督导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等相关党建工作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三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计划,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活动,按要求做好规定动作,鼓励创新自选动作,确保党建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聚焦作风建设,展现公司良好形象。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各支部书记主动承担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每年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分管、联系单位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党支部负责人每半年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推动“两个责任”的层层落实。三是深化纪律作风整顿。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廉洁型支部为目标,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和视频警示教育以及廉政谈话、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党员队伍违规触禁。

聚焦品牌创建,丰富支部党建内涵。一是优化服务质量。坚持用党员的“先锋指数”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积极开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依托服务型党建平台,职工反映问题在第一时间办理、反馈,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密切党员和群众关系。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载体,积极开展金秋助学、一日捐、贫困慰问等志愿活动,拉近党员和职工距离,倾听职工心声,解决职工困难。三是强化典型引领。深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季度之星”、“榜样的力量”、“党员服务站”、“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课题成效:

公司党委坚持根据项目的施工生产实际,创新党建项目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拓展党建工作领域,使党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在项目、全面展现在工地,有效融合在项目建设成果之中。一是党员服务职工的渠道更加畅通。在党支部和职工之间搭建起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可以更多地了解民意,直接掌握群众中存在的一些影响稳定的情况和问题。如:金牛阳光苑党支部“菜单式志愿者服务”、机关党支部“四零服务工作法”、金厦房地产党支部“微笑服务”,由于措施得力,产生了0三违+0事故=1放心班组的创建效果等特色工作。生产一线以“思想理论进一线”和“服务承诺制”活动载体为依托,做到活动与教育并举。机关开展“服务发展当先锋,服务基层做表率”活动,深化教育成果。选树了4个示范党支部、设立了10个党员先锋岗,实施党组织和人才双向承诺,激励人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 翟嘉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