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港口集团物资中心优化供油流程释放管理效能

2019-12-13 15: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下半年,河北港口集团物资中心积极探索现代化治理有效途径,主动打破壁垒,开拓市场,从优化油品作业流程入手,走出一条降本增效、释放管理效能的新路。

物资中心是秦皇岛港燃油仓储和供应单位,下辖东港油库、东港加油站及丙丁加油站,包括内部加油油罐车6辆,每年供应汽油约400吨,柴油6000吨。其中,东港油库负责柴油储存,通过油罐车将柴油转运到各加油站和流机公司、铁运公司等现场加油点。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燃油供应紧张的特殊时期,东港油库坚持提供及时充足的供应燃油,为港口正常生产运营提供持续保障。

近年来,随着安全环保要求愈加严格,始建于1987年的油库,由于主要设施使用年限较长,已不符合现行安全与环保标准。面对不断增加的成本投入,如何在满足安全消防要求的前提下,使油品作业职工更好发挥自身技能和作用成为中心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7月份,物资中心开始对油品作业流程进行优化,通过内部调研相关部门,外部走访兄弟单位,结合中心实际,9月份出台了《油品作业流程优化方案》,得到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和各相关方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该方案实施后,物资中心将关停现东港油库,取消自有油罐车业务,将场地加油点及铁运公司等单位的供油服务整体打包委托给第三方单位。在与港口主营业务相关,能够存储燃油的单位中寻找合作伙伴;与满足港口生产需要,拥有较好燃油供应、配送车辆及应急储备能力的单位进行长期合作,实现油品高效采购与及时供应。新作业流程将从合作双方签订供货合同和安全协议开始,由供方负责运输及现场加油,物资中心负责计量、油品检验和现场安全环保监管等工作。

油品作业流程优化后,物资中心将通过社会供油企业力量解决现场加油问题,减少中间存储倒运环节,从过去采购到终端需要4次加油变为由供应商直接到用户点对点加油,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安全、环保、人员保障、设备保障和油品采购等风险。此外,中心与燃油合作方建立长期合作供应关系,既可以降低采购环节的廉洁风险,提升油品储备和应急能力,又可降低采购成本,其中,仅环保投入一项就能为公司节约资金200万元。同时,相关职工可充实到其他缺员岗位,运营成本随之下降。

在《油品供应流程优化方案》得到多方认可后,物资中心加速方案的落实,经过筛选比对和深入洽谈,与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该企业是国家能源网合格采购单位,与集团具有合作基础,储运能力强,并能够以低于现有采购价格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及时的油品供应服务。物资中心将尽快与中石化中海燃料公司河北分公司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运用新模式开展燃油供应,更好地服务集团不断向“三化一治理”的目标迈进。(刘利祥 刘建波 张梦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