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张瑞民的“小目标”

2019-12-06 10:4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夜里,突如其来的一阵寒意让张瑞民从沉睡中醒来,正醒着盹,突然想起答应给闺女检查作业的,结果又食言了。正准备起身,他发觉手里有张纸条,上面是孩子稚嫩但清秀的字迹:“爸爸,我真想借你十分钟。”

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品学兼优,学习从来不用他和妻子操心。可是最近总爱缠着他给检查作业,今天亦是如此,张瑞民有些不耐烦,妻子略带不满地说:“孩子这样做是想刷下存在感,这段时间你和孩子好好聊过天吗?”张瑞民如梦方醒,看着孩子委屈的小眼神,心里也是五味杂陈。然而就在沙发上等着给孩子检查作业的空档,他又睡着了,如此累的缘由只有他心中最明白。

前不久,干熄焦系统进行年修,作为河钢宣钢机电公司焦化电控作业区区域主管,张瑞民担任干熄焦、运焦区域的电气检修项目总指挥,年修一开始,他便如同陀螺一般停不下来,从结合年修内容和季节安全工作特点制定本单位年修安全工作方案到掌握备品备件到位情况,从对现场检修作业危险因素辨识到针对每个年修项目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从制定事故应急预案、提前办理作业确认审批手续到提醒参与班组注意事项……由于干熄焦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高炉生产的顺行与否,他这位“久经战场”的电气高级工程师不敢有一丝含糊。

“逢修必改、创新突破”是机电公司在多年的设备维护中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随着“两个结构”再优化的落地生根,“以新的理念、新的目标、新的视野、新的措施和新的标准,通过完善设备功能,提高设备精度,提升产品质量,满足用户需求”成为该公司的努力方向。张瑞民和同事将“逢修必改”作为设备升级和精度调整的良机,满足高质量生产需求,护航高端产品。此次年修中,为实现皮带集中控制和管理,按照总体工作安排,对运焦区域J1—J10 皮带系统进行自动改造。其中K2、K3卸料小车的操作系统改造让张瑞民有些挠头。

虽然有压力,但现场设备和工艺流程,张瑞民早熟稔于心,因此对于改造计划,他已有了规划。对应每个焦炭储料仓都安装接近开关,将接近开关测点和小车运行信号引入PLC 远程站,通过编写程序使小车自动运行。在操作画面上显示小车当前位置和焦炭料仓对应的位置。当某一个料仓需要灌焦炭时,通过焦炭料仓对应的位置和小车实际位置作比较,来判断小车的运行方向。设计思路在理论上是完全成立的,但实际过程中由于K3小车是皮带正反向运行,那么对应的焦炭料仓位置有重合,这就加大了编程难度。那几天,除了在电脑前盯程序,还要去现场观察,微信运动中名列前茅的步数便是奔波的见证,他笑称这是“劳逸结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张瑞民利用皮带正反转作为小车走向联锁,并把相应反向的料仓位置在画面上屏蔽,当皮带换向转动时同样联锁和屏蔽相反方向的操作,通过实际试验调试,小车自动运行状态正常。

之后,他在单位微信管理群中发出“K2、K3 小车自动走行程序调试正常,料位计参数设置后显示正常”的信息。随着年修进度,他在群里不断发出信息——“J10 皮带卸料小车自动调试正常”“运焦一区J1-K2、J4-K3 皮带自动试车正常”“运焦J1-J10 集中改造,对所有调试过程中功能缺失的测点进行完善,全部试车正常,具备集中控制能力”……看着一波波的点赞,一脸疲惫的张瑞民露出了微笑。(朱卫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感受榜样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