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国内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电解槽在聚隆化工试车成功

2019-11-29 10:5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泽豪 通讯员杨春梅)日前,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开车成功,经过72小时连续运行,各项工艺参数显示正常。这是国产化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电解槽的首次成功试用。

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隆化工)是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位于沧州市渤海新区化工园区,占地面积2400亩,拥有自己的铁路专用线,主要生产装置包括23万吨/年PVC生产装置、8万吨/年离子膜烧碱以及在建的40万吨/年PVC项目。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正是40万吨/年PVC项目的子项之一。

作为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化工板块重要组成部分,聚隆化工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技术带提升。在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建设初期,聚隆化工决策层和技术团队根据项目实际条件,提出定制3万吨级单元槽,以保证有限空间内实现设计能力的方案。

据了解,国内企业电解槽单套生产能力大多在1.5万吨至2.5万吨之间,而要提高单台电解槽能力,必须通过从机械、材料、动力、仪控、电控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聚隆化工牢牢把握支持国产、成本更低、投资更省、服务更便捷的原则,为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定制180片的3万吨级单元槽。

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开车以来,3万吨级单元槽凸显了操作方便、节省人力和占地的特点,也使该项目成为聚隆化工开发国产化第一套离子膜烧碱装置后又一成功典范。

除此之外,聚隆化工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中采用的陶瓷膜盐水工艺过滤效果更好,综合投资更省;11万伏电压直变技术减少了一级变电,节省能耗5%;氯气压缩高压输气技术,0.5兆帕压力输送,在相同的冷冻条件下,提高了产能,降低了消耗,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整体工艺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竣工投产的12万吨/年烧碱项目与在线运行的原8万吨/年烧碱装置,构成了“8+12”万吨装置联合运行格局,将充分利用渤海湾丰富的原盐资源生产制造氯碱产品,为23万吨/年PVC装置和40万吨/年PVC项目运行提供氯化氢和氯气。

据介绍,聚隆化工也在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顺利投产后,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攻坚40万吨/年PVC项目建设。项目主体和化学品罐区全部具备安装工程竣工验收条件,年内40.6公里的长输管线将铺设完成。

40万吨/年PVC项目投运后,聚隆化工生产规模可达到PVC 63万吨/年,烧碱20万吨/年,氯气16万吨/年,并拥有储存能力86万吨、输送能力50万吨的液体化学品罐区。对聚隆化工整体工艺系统具有很好地“拉动”和“辐射”作用,并将与沧州临港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形成循环利用产业链,实现氯的二次利用,对园区循环经济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