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智能上水解决秦皇岛港煤五期冬季雾炮难题

2019-10-25 18: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秦港股份第九港务分公司后保部主管张云辉来到堆场,1台堆料机由东向西快速移动,当行至500米处上水点时,堆料机开始降速,缓慢向地面喷枪站旁的一根水管滑行,直至水管滑入堆料机的副水箱内,瞬间开始向副水箱内注水。副水箱通过潜水泵将除尘水向堆料机主水箱中转,供冬季环保设备“雾炮”使用。

这是负责运营煤五期的九公司历时半年研发成功的全自动智能上水项目,近期已在煤五期堆场各大单机推广,使冬季环保设备“雾炮”不再受时间、地域、空间制约,正式进入“全天候”使用模式,彻底解决了冬季煤炭装卸过程中环保“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1月1日九公司正式投用的“雾炮”原用人工注水的方式,一次需15分钟,每次注满后“雾炮”可持续工作4-6小时。但作业过程中时常出现人等机停或机停等人的现象,每次约需耗费30分钟左右。按照每台每天3次注水计算,该辅助作业时间达1.5小时左右,全部装卸作业累计计算,至少影响九公司每天装卸量的10%左右。另一方面,由于冬季寒冷,夜间临海区域温度接近零下20度,注水人员需从候工室骑行至大机位置,使用消防水带加水,对接和拆除水带时常有积水排出,弄湿外套。外套很快形成一层冰面,增加了人员冻伤、摔伤风险。全自动智能项目启用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曾考察过做注水项目的厂家,一张嘴就要30万一台,这一项改造就得花费公司500余万元,太不值了。”项目负责人张云辉说,“我们几个基层部的技术员组成攻关团队,自行设计了单机设备技术攻关方案,将单台副水箱费用控制在6万左右,大大节约了公司成本。”(郑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