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巧手匠心 献礼祖国”石家庄市手工编织协会产品市集展在先天下隆重举行

2019-09-30 12:4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9月30日,由石家庄市妇联主办,石家庄市手工编织协会协办,河北大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巧手匠心 献礼祖国”手工市集成果展在北国先天下购物广场4F社交生活小镇顺利展开,据先天下负责人介绍,本次市集活动现场涵盖10多个品类,邀请参展企业和个人近20家,现场还请来了河北知名手工品牌的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如邀请到了原村土布传承人、非遗技艺定州缂丝传承人、食草堂皮具、以及石家庄女子学院的老师,真正诠释了“巧手匠心 献礼祖国”的主题。

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村土布的制作,起源于传统的纺花、印染和织布,具有悠久的历史。2007年原村土布传承人崔雪琴创立原村土布合作社,崔雪琴女士总结祖辈们纺绵花、织土布的经验后,大胆改革创新,把传统工艺和新时代理念相结合,并将“原村”作为品牌名称,打破当地土布制作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开始走上了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缂(音同刻)丝,作为一门古老的手工技艺,堪称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素以制作精良、古朴典雅、艳中带秀的艺术特点著称,有着“千年不坏艺术织品”之盛誉,发源于河北定州,在历史上与蜀锦、苏绣并称为中国三大工艺名品。活动现场缂丝文化的传承人之一的程苗欣为大家现场演示了缂丝的制作技艺, 一手梭一手拨之间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缂丝技艺繁杂机器难以代替,而用于缂丝的织机——缂丝机,也要纯手工打造。

食草堂皮具是牛合印先生于1997年创立的皮具品牌,20多年来一直秉持“忠于手工,源于自然”的理念,执着于独特,精致,时尚的产品风格,同时坚持走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而“食草堂”品牌,已然成为中国手工皮具行业的开拓者,并引领着中国手工皮具行业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提出多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举措,石家庄市手工协会通过这次活动,将原村土布、定州缂丝等非遗项目展现在大众面前,不仅得到了很好的宣传,间接起到了非遗保护的目的,同时也为非遗产品打开市场,得到市场的认可铺垫道路。

这次的“巧手匠心 献礼祖国”活动,得到了先天下集团的大力支持,通过与知名商业的合作,传播民族手工文化,提升本地传统手工业发展。

手工协会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对传统特色手工产品进行产品升级,打造品类品牌,让产品焕发新的生机,提升自身商业价值,通过品牌与手工技艺的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塑造品牌灵魂。

活动结束之后,到场嘉宾以及现场观众参观了展出的市集产品,本次市集成果展通过与知名商业的联合,可以让更多优秀的手工艺作品走出庭院深处,走进大众视野,让传统艺术讲述现代故事,走向大市场,创出大效益,做成大产业,走出一条产品+品牌+销售的创新型路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