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党建+安全”让安全意识深深扎根

冀中股份葛泉矿践行党管安全教育培训小记

2019-09-20 09: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发展安全为天。冀中股份葛泉矿党委始终坚持“安全工作从零开始”的理念,不断强化安全教育、突出人文关怀、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实现党建引领与安全生产的相融互促,真正让安全生产意识深深扎根在职工心中,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安全教育筑防线

思想隐患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葛泉矿党委始终把安全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坚持安全教育不断线,落实安全部署不松懈,贯彻公司系列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利用周四安全办公会从近期国内重大安全事故案例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照安全标准,认真查找思想认识是否有偏差、现场管理是否有缺位、安全责任落实是否有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整顿思想和行为。

丰富安全警示教育形式,利用周四安全办公会时间,组织所有矿领导及管理人员观看近期重大煤矿安全事故,并精心梳理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牌版在本部和东井展出,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各基层区队利用职工学习会时间播放事故案例教训视频,让职工谈感受,说心得,做到全员接受教育、安全警钟长鸣。

今年以来,矿级领导干部深入包保区队解难题,开展进区队讲形势、讲安全,编写涉及隐患风险、采煤掘进、防治水、一通三防等专题教案50多份,进区队宣讲200余场次,矿长、党委书记利用大讲堂分别对职能科室、井下区队等单位正职和200多名班组长集中授课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岗位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

人文关怀促安全

葛泉矿党委始终把职工利益作为矿井安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职工权利,重视职工身心完善,注重职工成长进步,以人为本保障安全生产。

高度重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一方面建立了职工心理疏导室,定期开展心理疏导讲座、“三违”人员心理援助、安全心理咨询等活动,运用五分钟爱心安全座谈、谈心家访等形式,帮助职工解决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每季开展政工干部下基层宣讲,让职工知企情、明己责,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同时,关心职工生活,通过“金秋助学”和“困难帮扶”等活动,为46名职工子女发放了助学金55500元,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

更加注重职工专业技能培训,发挥党管培训的优势,拓宽安全培训途径,通过“党员一带二”、“导师带徒”、“传帮带”理论知识“新带老”、现场实操“老带新”等活动,强化业务实训,扩大覆盖群体。创新开展了“红案、白案、配电工、电机车修配工”等工种的技能竞赛,组织了矿井变配电工、炊事员技能、服务人员礼仪等多个工种的技术比武活动,鼓励广大职工亮出绝技绝活、展现个人风采,切实将他们学业务、提技能、保安全的热情激发出来。

齐抓共管筑安全

抓好安全重在全员参与,只有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步调一致,才能走稳安全路。

葛泉矿党委把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特殊时期区队及职能科室主管人员请销假制度,及队长、党支部书记跟班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成效检验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使安全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带领广大职工抓安全、促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献厚礼”活动,激励党员在安全教育、技能培训、遵章作业、整改隐患、责任落实等方面争做带头人。着力发挥网员、青安岗员、群监员作用,针对薄弱地点、薄弱时段、薄弱环节,不定期、不定时组织群众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紧盯不放,督促进行彻底整改。

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主题活动:安全杯篮球赛、安全消夏晚会、安全知识竞赛、丈夫无三违妻子来抽奖等安全主题活动,让职工在广泛参与中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井口送清凉、亲情嘱安全”、“心系矿山、情系家人”、“幸福家庭 共筑安全”、“守望平安”等文化活动30余场次,把枯燥乏味的安全说教寄托在浓厚的亲情之中,在潜移默化中为职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王晓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