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注重演练打造“精品项目” 培养新人做好“传帮带”

——河钢石钢QC小组优秀成果“炼”成记

2019-09-16 15: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久前,从河北省质量协会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河钢石钢今年参加发布会的5个QC小组成果全部获奖,其中3项成果获得特等奖,另两项分获一、二等奖。在河钢集团今年所有参加发布的成果中,特等奖全部出自河钢石钢。这是河钢石钢QC小组活动获得的历史最优成绩。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带着问题,笔者进行了探访。

反复演练找问题

“想要成绩一年比一年更好,就要善于进行总结、反思。我们对去年QC小组成果发布会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影响成绩的因素,帮助大家改进。” 河钢石钢QC小组工作负责人、技术中心品质部王文辉向笔者介绍,现场发布是成果发布会的重要环节,也是考验发布人员心理素质、专业知识储备的重要环节,这一环节的表现直接影响着发布人的成绩。参与发布会的职工缺乏实战经验、发布时会出现临场紧张等问题,因此,他们按照正式发布会的流程组织了模拟发布会,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

技术中心品质部从各单位邀请了5位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做评委。评委们点评犀利,直言不讳,提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为了做到十拿九稳,在正式发布会前,他们又举办了一次小型模拟发布会,帮助大家从细节上不断完善,为在正式成果发布会上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追求完美造“精品”

“我去年第一次接触QC小组活动,对QC小组活动的整体把握还有所欠缺,最后只获得了省一等奖。这次,我准备了整整一年,终于靠‘降低高炉封口小套破损率’这个课题拿下了今年的省级特等奖。”炼铁厂水工工段段长郭科敬说道。

去年炼铁厂风口小套破损频繁,无计划休风次数明显增加,造成铁水Si、S成分波动较大,难以满足炼钢需求,对冶炼品种钢有着极大的影响。郭科敬天天研究该如何解决风口小套易破损这一棘手问题。他沉下心来,查阅了大量风口套测量记录,找到了问题症结,想出了解决对策,进行了风口套的改造。改造完成后,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6个月内没有再出现过煤粉磨漏的风口小套,无计划休风明显减少。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他的课题内容也基本成形。但是,撰写QC小组成果报告也相当重要。工作繁忙的郭科敬只能利用零碎的工余时间,研究往届获奖的发布成果,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他嘱咐小组成员在平日的活动中要注意数据的积累,“没有大量数据做支撑的成果报告,是苍白无力的!”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在修改完发布幻灯片的格式后,他整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数据进行了分析,而后又不断地在幻灯片中补充新的素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直到成果发布当天,他还在进行着修改、完善。果然,有志者事竞成,特等奖被他收入囊中。

如今,郭科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明年的发布课题了,他说:“我们需要再增加一些创新性,明年,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作品做到更加新颖、更加完美!”

培养新人“传帮带”

今年刚刚22岁的丛河蒙,是2018年7月份入职的大学生,现任炼钢厂连铸二段浇钢工。刚满实习期的他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发布的“降低连铸坯缺陷修磨量”课题在这次河北省质协组织的成果交流会上也拿到了特等奖。

炼钢厂连铸二段段长杨立永是上届省质协成果发布会特等奖的获得者。今年他不但是小组组长,还有了一个更让他骄傲的身份———丛河蒙的“老师”。“我已经品尝过胜利的喜悦了,也该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了!”杨立永调侃道。在看到实习生丛河蒙有演讲天分时,杨立永便有意识地培养他,不厌其烦地帮他分析课题中哪儿需重点强调,哪儿只要一带而过,帮他解决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QC小组活动过程中,“杨老师”充分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他带领几个“零经验”的年轻人,从选题开始,找到影响问题的症结,到运用质量统计工具对症结层层展开分析,再到找到要因制定对策,直到解决一个个存在的实际问题。

“站在发言台上的那一刻,周围的空气都凝固了,我感觉心脏要跳出来了一样!”丛河蒙说,这时候,是“杨老师”在发布会前的叮嘱起到了作用———“你就当整个会场只有你一个人,大胆地把之前准备好的东西讲出来,就一定没问题。”好几天过去了,丛河蒙仍然记得发布会当天的情景,他说:“我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会带着‘老师们’的叮嘱与期望,站上更高、更闪亮的舞台。”(于宗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