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创客”时智伟:三项国家专利加身

2019-08-09 14: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多经公司综合修理厂,一卷井下回收的废旧皮带,随着滚筒的转动,在自制的切割机上整齐划一地运行着,完成了从“废品”到“新品”的重生。

这就是东庞矿拿到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自制皮带回收切割机”。而这套设备主创人,就是多经公司综合修理厂厂长时智伟。

皮带作为井下主要运输材料,使用数量巨大。而东庞矿采煤工作面地质条件差、坡度大的实际情况,加剧了运输皮带的损坏。东庞矿井下使用的皮带有多种型号,若能将废旧皮带磨损的地方进行切割,按照较小型号重新投入使用,将会获得多么可观的收益!对此,平时就喜欢对设备加工和创新的时智伟,提出了制作“皮带切割机”的构想。

对于时智伟的想法,多经公司领导给予极大的支持,因为技术创新改造对于时智伟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走进多经公司综合修理厂,一根根用来制作锚杆的钢筋棍在“自动锚杆生产线”上欢快地运行着,从切割、锁径到滚丝一气呵成。再往前走,南墙边码放整齐的锚杆,是多经公司职工用“自制锚杆修复机”修复好的旧锚杆。看着一根根笔直的锚杆,谁能想到,这竟是废物利用呢?而这两个项目的主创人,正是时智伟。

有了“自制皮带切割机”想法后,时智伟就开始了设计、制作、安装、试验一系列工作。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研磨”,一套利用废泵站、钢材研制而成的自制皮带切割机诞生了。

为了皮带切割流畅不卡壳,时智伟特意制作了两片锋钢刀片。钢刀可在切割机上进行调节,切割出的皮带整齐规范,规格齐全。对于磨损不大、可再利用的皮带,通过滚筒的带动进行两侧切割,把皮带以宽改窄,重新投入使用。对于不能满足运输的旧皮带,利用皮带切割机将其加工成皮带梁,代替钢带梁做为矿井支护产品再次“上岗”。

在一次次的运行过程,时智伟不断发现问题、修正问题,一步步改进皮带切割机,最终加工出了皮带梁的升级版产品---强力皮带梁。“强力皮带梁经过切割、冲孔,更加结实、耐用,代替了原来井下使用的3米的槽钢梁,效果更加出色!”时智伟说。

“咱们这个自制皮带切割机,在全国属首创。有了这个设备,我们每年可切割皮带5万米左右、切割皮带梁1.5万条、切割强力皮带梁2.1万条,一年就能为矿上节省资金1200万元。设备已经在显德汪煤矿、章村煤矿、段王集团都推广使用了!”多经公司经理刘爱军兴奋地说。

除了“皮带切割机”,时智伟还参与了“自制拆柱机”、“自修采煤机齿轨轮”、“U型钢改造锚索托盘”、“一种液压支架立柱”等创新技改项目,其中“自制拆柱机”、“一种液压支架立柱”也分别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时智伟“创客”的名号在东庞矿声名远扬。

面对这些技改创新项目和“创客”的头衔,时智伟腼腆地说:“矿上给我们营造了积极的创新氛围和便捷的条件,才使我有信心去创新改造,尤其看到自己制作的设备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给矿上省钱,很有成就感啊!”(殷晓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