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产线是我奋斗的舞台”

——记河钢石钢优秀共产党员、炼钢厂点检站站长韩伟

2019-07-29 10:4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盯转炉、转精炼、再到连铸平台走一遭,将所有设备一一查过,韩伟一天的工作才算刚刚开始,遍布在河钢石钢炼钢厂的公辅设备也是他检查的重点。日复一日,韩伟已经在生产一线工作了13年,每天与设备打交道,时间让他的双手变得粗糙的同时也馈赠了他一双火眼金睛。遇到难题和瓶颈,他总是充满信心、迎难而上。别人夸他手到擒来、药到病除,他却谦虚地说,这是在产线一点点磨出来、练出来的。

盯现场,破解更多的设备难题

为适应高端客户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炼钢设备和工艺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需要进行一系列设备改造。仅2018年,炼钢厂在提升质量、降低成本、环保减排方面就进行了多项改造。

作为点检站站长,韩伟既是项目管理者也是执行者,每当项目遇到瓶颈或者关键节点时,不分昼夜盯在产线成为他的“家常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韩伟爱岗敬业、冲锋在前,也带动了身边的党员职工与他一起投入到每个改造项目中去,确保了每个项目的顺利完成。在炼钢厂新增烤包器项目实施过程中,韩伟首次引入全氧烤包器技术,让转炉燃气消耗减少50%,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新修磨线的台车液压泵经常损坏,严重影响了生产,他紧盯现场,观察每一个细节,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研究图纸,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对台车液压驱动进行了改造,提高了使用寿命,保证设备稳定运行,每月节约成本3万元。

在环保方面韩伟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为了保证除尘设施的稳定运行,杜绝无组织排放,他常常在现场加班。“如何才能保证设备更加环保?”韩伟根据现场情况一次次优化检修方案,那段时间他每天的工作餐几乎都是在设备前解决的。他根据各个生产岗位的实际情况,梳理了73项关键点,实施了白灰窑成品仓封闭、转炉散料地仓封闭、渣跨周围封闭改造、钢包热修增上除尘改造、渣跨除尘改造等诸多环保改造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措施和项目的落地,现场设备硬件得到了提升,岗位操作更加精细化,环保指标改善了。所有精炼炉除尘、转炉二次、转炉三次等在线检测系统实时显示各个排放参数数值并与环保部门联网,颗粒物数值小于10mg/m3,炼钢厂环保实现了超低排放。

带新人,培养更多的“技术达人”

在炼钢厂有两个创新工作室,以韩伟名字命名的“韩伟创新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成立工作室后,作为带头人的韩伟在获得荣誉的同时,还有责任和压力。点检站有很多年轻人,一些年轻人刚刚走出校门,虽然具有理论知识,但是缺少现场经验。所以工作中,韩伟总是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这些“90后”。

他带领职工积极进取破解产线设备难题,为了调动集体的智慧,他向工作室全员征集技改“小建议”。这些小点子、小建议如种子般在创新工作室萌发,在实践中开花,最后变成了一个个提高设备效能、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金果子”。

“热血铸钢魂,芳华献给党”。虽然岗位平凡,但对工作的热爱,让韩伟激情满怀。2018年全年他共计完成修旧利废、小改小革186项,降本增效实现285万元。如VD炉蒸汽管道增上调节阀并实现自动控制,降低蒸汽消耗同时解决冷却水温度过高问题,通过改造既保证了真空系统安全运行和产品质量稳定,降低了蒸汽消耗,平均每炉钢可减少蒸汽消耗1.2吨,而且还在降低冷却水消耗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韩伟的带动下,创新工作室形成了人人争做“点子王”、“创效先锋”的浓厚氛围。付鹤鸣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上半年这个年轻的“90后”已经提出9个合理化建议,其中多项建议在公司“小建议大奖励”活动中获奖。创新工作室的邵磊同样收获颇丰,他提出的“连铸机中包烘烤器烧嘴改造”不仅让煤气消耗降低1/4,烧嘴使用寿命提高4倍,而且获得了公司2000元的奖励。目前,创新工作室的袁伟、杜晓宁等已经成为新基地项目组成员,与不同工序的技术骨干一起,描绘公司新基地的未来。在韩伟的带领下,今年上半年炼钢厂设备事故同比下降20%。

“未来的新基地,需要一批懂技术有经验的年轻人才,他们是我们公司的希望。”韩伟道出了自己的初衷,“对于年轻职工来说,每一次改造都是一种挑战一次历练。希望未来,这些年轻人都能够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说这些话时,韩伟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高益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