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改革促发展 创新求突破

河北建工集团上半年运行发展稳中向好

2019-07-26 09: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集团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改革、调结构、促创新,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稳健发展。上半年,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9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基础,推进了集团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产品结构向高端发展。以高端项目为突破口,大力提升主业经营层次。上半年,新签订合同额同比增长21%;大型项目占比实现攀升,新承接亿元以上项目数十个,中标的总造价14亿元的石家庄重点工程--市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下公共空间EPC项目,为集团“拳头产品”地下空间领域增添了新业绩。市场结构向国际拓展。全力对接北非、中亚、南美、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上半年中标阿尔及利亚熟料水泥生产线等项目,造价约3亿元人民币,乌兹别克斯坦阿姆布哈拉I新泵站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跟进中。经营结构适应市场。正定新区天泽大街北延道路及管廊、河北衡水中学西扩等EPC工程的承接为集团拓展总承包市场,不断转变经营模式起到推动作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拓展基础设施领域PPP、BOT等高附加值项目,景县、怀安、肃宁等现有PPP项目稳步推进,加快了集团由建筑商向建筑业综合服务商转变。产业结构更加多元。物流板块完善网标平台建设,大力提升集采能力,上半年签订合同额40多亿元;制造板块重点推进灵寿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试生产稳步推进,外部业务实现突破;科技板块在推进新型格构式塑料模板试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为产业化推广应用创造条件。

经营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继续在主要子公司分公司进行与市场接轨的分配机制改革试点,加大职工与分公司的利益绑定力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升了分公司发展水平。继续扩大项目模拟股份制推行范围,有效激发了一线人员的活力,项目整体效益得到提升。加强管理方式改革,加速两化融合,不断引进新型信息化管理技术,完善、升级和扩展信息化管理功能,通过构建新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物资采购平台、资金网报系统、银企直连的快速网络结算体系及项目的数字建造、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促进了集团管理思想的转变、管理方式的变革和作为传统企业的深层次改革。

技术创新增添发展动力。加强科技创新、应用,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综合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五项研究成果经省住建厅组织专家验收组评定,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上半年,获得专利4项,河北省建设行业科技成果奖5项,3项工程通过河北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验收,与高校联合申报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经获批公示,10项科研成果、2项河北省地方标准获批立项,河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建筑板材安装机器人系统》正在实施。

防控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3月份,召开了全集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会,深入开展六大领域36类风险隐患大排查,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加强整改落实,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加强法律风险防控。严格招标文件、施工合同等评审工作,对重大诉讼案件,提前研定方案,专项调度,专人盯办,遵纪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加强项目风险防控。对项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源支撑、管理流程等进行规范化梳理,强化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狠抓劳务实名制,强力推进“营改增”四流合一,提升在建项目风险控制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召开了上半年安全生产促进会,全面启动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发现隐患督促整改;按照“三合一”管理体系要求,严格重点关键环节,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加大监督力度。“大监督”办公室组织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及年度集中检查,较好地发挥了财务、审计、法律等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工作风险预警能力。(范丽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