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汇聚正能量 赛出好指标

——河钢承钢劳动竞赛侧记

2019-07-26 09: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维检昨天又领奖了,立功竞赛二等功!”“是啊,咱们也得加把劲了,怎么也是主体单位,可不能落后。”……7月18日清晨,河钢承钢职工通勤车上两位职工的对话,展示出河钢承钢人事争一流的工作态度。

2019年初,河钢承钢围绕全生产经营目标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立功竞赛,以提升12项经营指标和14个生产指标为中心,充分调动起了各单位职工参与竞赛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上半年,河钢承钢14个单位8000余名职工参加了竞赛,5家单位立功7次,3家单位被授予首季开门红优胜单位,生产指标完成率显著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竞赛就是助推器

“今天开工资啦,又多了300多块!”7月23日上午10时,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3号2500立方米高炉的主控室里,运转工李伟喜不自禁。据了解,6月份该高炉强化生产组织,全面贯彻以高炉为中心、以钒定钢的发展新路径,在专项劳动竞赛中完成了计划任务,铁水含钒提升了0.05个百分点,日产稳定在6050吨以上,作业区每名职工都获得了相应的竞赛奖。

此时, 3号高炉3号出铁口正在出铁,在1400多摄氏度铁水的炙烤下,炉前工长孙海龙用袖子抹去脸上的汗水,组织工人对泥炮进行检查,快速装入炮泥。孙海龙介绍:“高炉出铁场是钢铁企业绝对的高温区,暑期炉前生产组织时时面临考验,但是职工奋力完成竞赛目标的热情不减,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尽量减少职工直面铁水的工作时间,减少职工的工作强度,且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随着主控室堵铁口的命令下达,泥炮稳稳将铁口堵住,与其相对一侧的铁口随着开口机的启动迅速打开,火红的铁水瞬间奔流而出。

正在现场督导生产的3号高炉作业区作业长牛西园表示,开展劳动竞赛以来,职工更真切体会到了多创效就是增收入,大家想方设法保稳定增效益。

上半年,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河钢承钢工会、团委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劳动竞赛委员会和攻关组,全面细化生产经营指标,每月结合实际进行再优化,推进指标层层分解,充分调动了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促进各项指标节节攀升。目前,劳动竞赛已经成为河钢承钢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现场就是竞技场

“2号转炉准备兑铁!””收到!”7月19日15时,在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150吨提钒炼钢转炉,2号转炉炉长李强正在主控室操作控制手柄,调整转炉炉口角度,然后通过护目镜观察天车吊来铁罐的位置,进行兑铁操作,整个过程平稳没有一点铁花飞溅。

与他相邻不足10米的位置上,3号转炉炉长马奎正在进行溅渣护炉,做好兑铁准备。马奎介绍说:“溅渣护炉能够有效提高转炉炉龄。现在,我们时时都在竞技,谁的指标好,谁就拿钱多。”溅渣护炉后,3号炉炉长马奎立即进行兑铁操作,根据铁水质检数据和冶炼品种,对一键炼钢系统内的参数进行微调。

河钢承钢炼钢专业高级技能专家徐国明介绍:“现在大家时时关注生产指标,处处精心操作,就是为了在劳动竞赛中拔得头筹,赢得绩效奖励。”

一个炼钢周期过后,3号转炉吨钢钢铁料消耗1050千克,终点氧含量550ppm,比2号转炉指标略胜一筹,徐国明认真将其记录在劳动竞赛指标中,作为月末奖惩依据。

上半年,板带事业部产品售价提升显著,实现了月产钒渣过万吨目标,这与劳动竞赛的开展密不可分。河钢承钢工会负责同志表示:“在炼铁事业部、板带事业部、冷轧事业部、营销系统等多个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专项劳动竞赛,明确攻关方向、精准设定指标、层层组织发动,使参赛职工人人有目标、有措施、有抓手,促进了竞赛指标大幅提升。”

产线就是生命线

“我们上半年产量同比提升79.29%,钒收率达到80.5%,已经超过攀钢!”7月23日下午,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生产室主任徐雪峰表示:“上半年劳动竞赛的开展,促进了产线挖潜增效,提升了钒钛板块盈利水平,真正守住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2019年,河钢承钢按照“以钒定钢”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钒钛新材料产业,努力打造国际典范钒钛产业基地。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钒产品产量受到采购、炼铁、炼钢等多个环节的制约,只有全面提升各产线效能,才能够为钒钛产业提质增效创造条件。对此,河钢承钢工会将劳动竞赛指标权重进行了优化调整。

河钢承钢工会管理人员介绍道:“采购系统的钒粉保供量,占劳动竞赛权重的60%;炼铁事业部铁水含钒量,占劳动竞赛权重的40%;棒材事业部、线材事业部、板带事业部的钒渣产量占劳动竞赛权重的50%、钒渣品位占竞赛权重的40%、吨钒耗铁占竞赛权重的10%……”调整劳动竞赛指标权重,成为鼓励和引导各工序增钒增效的指挥棒,有效激发了全员提钒增效的信心和干劲,促进了全流程提质增效,保证了钒元素的高效提取和利用。

充足的原料供应为钒钛板块增产增效创造了条件,以钒钛事业部破碎岗位为例,破碎岗位在增加了一个班次的生产组织后才能消耗当日的钒渣,生产量实现了成倍提升。徐雪峰自豪地介绍: “劳动竞赛开展以来,河钢承钢仅50和80钒铁两种产品,月产增幅就达到了51%以上。”

千帆竞发,万壑争流。河钢承钢劳动竞赛全面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集聚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正能量,正以万众一心之势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田海霞 齐云阁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