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优秀,是一种工作态度

——记河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炼钢工段副段长李世琪

2019-07-16 16:4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了河钢石钢。

三年间,多个岗位的历练,让他从懵懂到成熟,让他逐渐将优秀变为一种工作态度;三年间,他深谙炼钢冶炼工艺,多次参与技术改造和课题攻关;三年间,他努力把一次次操作的精益求精和一个个措施的落地生根变为一串串提质增效的数字,助力河钢石钢不断向一流特钢强企迈进。

他就是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炼钢厂转炉炼钢工段副段长、转炉炼钢党支部宣传委员李世琪。

根植产线锤炼成长

2016年3月,完成了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硕士研究生学业的李世琪,从选择河钢石钢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只有与产线实践相结合,才能使理论联系实际,真正为我所用。”因此,李世琪十分珍惜在产线的每一次实践。

“越是深入产线,越感到自己的不足,越需要俯身产线潜心学习。”虽然笼罩着研究生的光环,但岗位上的李世琪十分踏实,他虚心向师傅请教,与工友们一起加合金、测温、取样……认真地学习每一项操作技能。

慢慢地,李世琪积累起丰富的产线实践经验,加之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做后盾,每当遇到产线生产难题时,他总能迅速地找到症结,制定出解决方案。三年里,他和同事们一起攻克了不少生产难题,也参与了多项技术攻关。付出就有收获,立足产线的李世琪得到了快速提升和成长,2016年,他参与的“提高顶渣熔化率”项目获得了河北省冶金系统优秀管理成果一等奖;2017年,他建立的“转炉终点预控模型”获得公司“小建议大奖励”二等奖;2018年,他参与的“提高8620系列钢种座包AL合格率”项目获得了河北省质量协会优秀奖。同年,他参与撰写的《转炉冶炼高品质钢的控制技术》被公司评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他撰写的两项发明专利《一种含硫含铝高钙钢的连铸生产方法》和《一种渗碳齿轮钢的精准控氮方法》已获受理。

重视安全消除隐患

6月25日,见到李世琪时,他正在转炉冶炼平台检查“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落实情况,一边动态跟踪着隐患和相关问题点的整改落实结果,一边向工友们重申着“事故是最大的浪费”“所有事故都是可防可控的”和“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等理念。

“炉前生产,‘双控’工作是安全管控重点。”李世琪说。已是炼钢厂转炉炼钢工段副段长的李世琪,并没有因为身份的变化而放松对“双控”工作的推进力度,产线工作经验告诉他,涉及高温液体和煤气等的标准化作业始终是工段安全管理的重点。为此,他利用自己转炉炼钢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身份积极倡导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着力增强党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公司‘反习惯性违章’巩固提升季活动已近尾声,但对习惯性违章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决不能减,重点仍然是抓薄弱时间段和安全重点人管理。”李世琪说,钢铁生产安全工作必须放在首位,他十分重视针对不同阶段的风险因素进行辨识与整改,在他的带动下,转炉炼钢工段逐渐形成了“按制度办事、按标准作业”的安全生产秩序,2018年全年实现隐患整改率100%,压降各类事故60%以上。

提升质量精益求精

检查完产线安全工作,李世琪轻车熟路地拐进2号转炉主控室。当天2号转炉正在为某高端客户生产一款高标准轴承钢,而摇炉工操作使用的就是一年前,李世琪通过热平衡计算结合现场数据修正了“转炉终点温度预控”模型,这个模型能够很好地提高冶炼终点温度的命中率,不仅能降低冶炼过程中的原辅料和能源消耗,还对钢水内在品质有显著的提升作用。

“那只是‘小打小闹’,真正提升产品质量,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自己的这个“小发明”,李世琪给出了很谦虚的评价,他说,从操作岗位到工段后,他的眼界更开阔了,思考的问题也就更多了。如今,他们正在以公司“精益质量年”为契机推动质量标准化岗建设,稳定提升常规质量指标水平;通过建立转炉预控模型优化渣料配比,不断提升中高碳钢转炉终点碳水平,终点碳合格率提升了5%,实现了预期的提质增效目标。

“提升质量不等于提升成本。”李世琪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了他立足产线提质增效的决心,在提升质量的同时,他还积极推进工艺降本工作,实施使用部分高碳合金替代低碳合金,普通精炼渣替代低硼精炼渣,镍铁替代镍板,低钛高碳铬铁替代低碳铬铁等工艺降本措施,在保证钢水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对物料的精益管理,每月可创效100多万元。(赵海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