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从现场中来,到现场中去

——记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鑫跃公司设备能源处处长齐耀光

2019-07-02 09:5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齐耀光来说,今年的“五四”是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五四”,特殊是因为今年他被公司授予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这是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五四”,普通则是因为这只是他工作当中的又一个奋斗起点,他奋斗的步伐永远不会停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乐观的心态,奋斗的精神,这就是齐耀光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8年8月齐耀光调派至河钢石钢鑫跃公司担任设备能源处处长一职。他深知设备是生产的基础,而且鑫跃公司承担着整个河钢石钢的原料供应任务,是公司生产线的源头。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就是为后续生产奠定基础。所以,设备管理至关重要,而鑫跃公司设备能源处的最主要职责就是管理厂区的所有设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任职之日起,齐耀光就将实现对全厂设备的有效管理和科学管理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现场巡查路线以便最快熟悉现场,无论是原料作业区的料仓还是炼焦作业区的煤场,亦或是烧结作业区的每一条皮带、化产作业区的每一个储罐,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

鑫跃公司是危化行业和冶金行业的结合体,其设备管理具有明显的特殊性。面对复杂的设备状况和陌生的厂区环境,齐耀光没有迷茫和无措,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设备的管理要坚信“从现场中来,到现场中去”,用单纯的理论知识管理设备无异于纸上谈兵,只有根据现场的环境,现场的要求,现场的条件来管理设备,方能保证其正常运行

刚到鑫跃公司不久,他就发现公司的部分冲车机存在很大的问题。由于部分料种粘性较大,物流车辆卸车后,在冲车机停留时间较长,且需要人工辅助,既加大了费用消耗,又影响了物流效率。2018年11月8日,在汽车受料槽处进行了更换喷头的试验后,洗车时间由原来的4分钟多降低到了2分钟,物流效率的提高让他认识到,洗车机的改造势在必行,以进一步改善洗车效果,降低洗车时间,提高物流效率。他本着“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原则提出了四条改进建议。经过几天改造,洗车效果明显改善,洗车时间也降低到了1分40秒。

炼焦对于齐耀光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对于现场更是陌生。为了尽快了解设备状况,他几乎每天都要到焦炉去查看情况。8月份的焦炉,环境温度达到40℃以上,齐耀光并没有因此而逃避,每次都是顶着酷暑在炉顶仔细查看,仔细问询。在现场的岗位工们看到他竟能如此有耐心、有恒心地坚持在高温环境中检查设备,都感到惊讶和敬佩,无不对其竖起了大拇指称赞。

从原本的点检员到现在的管理者,齐耀光从没有脱离现场,他一直坚信,现场永远是最好的老师,管理者若离开了现场就等于和公司的生产中断了最直接的联系。作为管理者,对现场情况不了解只会带来错误的判断和盲目指挥,尤其是设备管理者,稍有不慎就会破坏设备运行,影响产量提升。

2018年鑫跃公司首次为矿区人民供暖,为了确保供热管网于10月底前完工,他放弃了休假,主动参战,扎根在现场,积极为施工作业提供各种帮助。施工调试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类物资准备不足,他想方设法加班加点积极协调物资,最终供暖管网建设提前7天完成任务。在供热的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问题,新建的快装锅炉总是发生点火故障,每次都能在现场看到他的身影,经过连续几个晚上的排查,终于确定了是因为火焰检测位置设计不合理导致的。这些问题的逐一解决,确保了供热蒸汽的充足,热源稳定,顺利完成了矿区政府和公司交给的任务。

明确而又清晰的目标,细致而又详尽的计划,谦卑而又和善的态度,沉稳而又干练的行事,再加上对于工作的耐心和恒心,齐耀光很快适应了全新且复杂的环境,在他的努力以及相关领导的支持下,鑫跃公司的设备管理有了极大改观,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在得知自己被评为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的时候,他表示自己只是出于对工作的负责,并没有做什么特殊的贡献,这份荣誉并不只属于他个人,而是全体设备管理人员的共同荣誉。(牛端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