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用担当诠释初心 用服务擦亮底色

——记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医技一党支部书记索文丽

2019-06-19 09: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勤勉敬业,踏实肯干,在26年的一线医护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科室管理经验;

她坚守初心,务实尽责,多年来始终把党务工作记心头、扛在肩,带领医技一支部先后获得“冀中能源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将服务触角延伸再延伸,用实际行动践行“有困难找支部,有需求我服务”的诺言……

她就是华北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峰峰总医院医技一党支部书记、体检科副主任索文丽。

打铁硬自身——创建标准化党支部

医技一支部现有职工228人、党员40名,所辖15个科室,具有科室和医务人员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如何结合这一实际,把医技一支部真正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打铁先须自身硬。索文丽明白,只有从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抓起,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她强化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打牢党员的理论功底,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把学习内容做成课件,在为党员集中讲授的同时,还将课件上传至“医技一党员群”中,方便党员随时学习和查看。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制定高标准、坚持高标准,才能实现支部建设高质量开展。为此,索文丽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支部的班子建设标准、阵地建设标准、日常工作标准、活动组织标准及其他日常工作标准等,让每一项工作都有标准可查、有流程可依。统一制作了资料盒、规范了资料册,无论是党建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还是党员管理、思想政治学习,所有支部工作资料都分门别类、归纳整理。严格执行“PDCA”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考核等工作均按照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标准和要求来开展,促进了支部建设规范化发展。

岗位激活力——创建特色化党支部

经过116年的改革发展,峰峰总医院各个学科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形成了优良传统。步入新时期、面对新任务,党员队伍怎样才能保持先进性?如何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要求,索文丽结合医院的发展规划,把目光聚焦到党员队伍和青年人才上,充分激发他们的激情和活力。

为了激励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索文丽扎实推进党员“双培双育”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将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她和各科室协调沟通,统筹安排,由支部负责党性思想教育,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由科室安排专人负责业务培训,并且每季度围绕各科室专业开展岗位练兵,评出前三名,支部给予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和技术骨干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使他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发生了显著变化。输血科党员赵欣在2018年邯郸市输血技能比赛中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B超室技术骨干于冬主动建立了“甲状腺乳腺健康群”,积极为300余名甲状腺乳腺患者提供健康帮助。

青年人才承载了医院发展的未来和希望。索文丽有计划、有目标的培养青年人才成长,按照“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的要求,千方百计把符合条件、有组织需求和强烈愿望的青年才俊、各类先进典型、表现积极的职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持续补充新鲜血液,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全体党员的创争意识,索文丽严格执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结合医院党委“三位一体”考核标准,专门制定了支部的考核标准,要求支委与党小组长每月按照标准走访党员,认真评分,把每月的评分结果在党员活动室墙上进行公示。结合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评选出优秀党员候选人,各党小组在候选人的基础上推选出本党小组的优秀党员,最后通过党员大会表决通过。通过实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不仅调动了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当表率的积极性,也调动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主动性。

定靶准发力——创建服务型党支部

坚持服务临床一线不偏离,是索文丽开展支部工作始终遵循的一个原则。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她深入剖析,定准“靶心”,精准施力,全力创建服务型党支部。

索文丽把存在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导向,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开展支委与党小组长分包科室活动,把15个科室划分为3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1名支委和1名党小组长监督管理,负责所辖科室员工的思想疏导及科室协调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沟通、解决,确保支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安排专人定期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并上报信息反馈表,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去年七月份,由于门诊部更换了新的收费系统,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导致门诊病人排队时间长,意见大。索文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住院收费处沟通,把门诊收费员工的上班时间由原来的7:45调整为7:30,缩短了门诊病人的等候时间,受到了好评。

为了多做稳人心、暖人心的工作,把实事、好事真正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索文丽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她定期走访科室,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求科室有困难或发生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情必须上报支部,支部积极参与,协调解决。科主任外出两天以上必须上报支部,索文丽则对该科室重点关注,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由于今年体检时间集中、体检人员多,体检科一台B超机器“应接不暇”。该科主任将这一情况上报支部后,索文丽积极与B超科沟通,B超科主任想方设法每天腾出一台机器和一名工作人员,连续一个月帮助体检科完成了体检任务。

有困难找支部,有需求我服务——索文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放射科职工王连成因工伤行动不便,家里又无人替他申报工伤手续,整天愁眉不展。索文丽得知后,立即去他家中探望,并安排支部委员详细了解情况,为其跑办相关手续。医务人员蔡中华与患者发生纠纷,索文丽主动与该科主任一起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了医患纠纷。事后,她主动找到蔡中华,和他谈心,帮他卸除心理包袱,嘱咐他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她还与该科主任重新细化工作流程,杜绝类似事情发生,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送技进临床——创建创新型党支部

今年以来,索文丽积极探索服务临床、服务患者的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让医技党员走进临床、把医技服务送到临床,成为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医技科室开展的新技术临床大夫不清楚、临床需要的检查项目医技科室不能及时开展……针对这样的问题,索文丽创新开展“医技党员进临床”活动,组织各科主任、党员和技术骨干主动走进临床,详细介绍医技科室的先进技术和项目,更好地为临床和患者服务。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以临床医生的工作需求为出发点设立检测项目,目前检验科新增检验项目13项、同位素科新增项目8项、病理科开展新技术3项,形成了“你想做什么项目,我有什么项目”的新局面。

为了让服务更精准、更到位,索文丽鼓励年轻的党员技术骨干加强临床医学知识的学习,以便对临床的检验申请、患者准备及检测结果等能给予科学的指导、答疑和咨询。组织党员技术骨干主动参加临床科室的病例讨论,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多专业的医疗信息。要求各科主任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党员技术骨干人员参加临床交班与查房,在实际工作中促进信息共享、技术共享,共同提高临床疾病的诊断率。同时,医技科室人员每次进临床服务时都向医护人员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解决,受到了临床工作人员的好评。她还采用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医技科室与临床科室的沟通和联系,既大大提高了医技各科室的影响力,又提升了临床医务人员和病患的满意度。

“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索文丽用责任担当诠释着拳拳初心,用竭诚服务擦亮了奉献底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