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打造战略“联盟” 携手占领市场高地

——河钢石钢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助力高端产品开发小记

2019-06-07 07:2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持续推动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和共享平台建设。”河钢石钢以开放思维推动技术对外合作,在特钢行业首开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的先河。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与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下游客户共建了8个研发平台,为抢占市场“高地”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河钢石钢积极推动研发平台的合作和项目进程,取得很大进展:在去年与客户确定的29个研发项目基础上,今年又与某世界知名的变速箱生产企业新签订3个研发项目;与国内某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共建的研发平台成功开发了新品,并实现小批量供货。

筑牢战略“联盟 新品“瓜熟蒂落”

5月中旬,从位于华东地区的某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传来好消息,公司又一个研发平台研发出的等速万向节用钢通过客户及下游客户测试,实现了小批量供货。这是公司第三款通过研发平台培育出的新品“瓜熟蒂落”。从开始确定研发项目到一步步实现小批量供货这一年的时间里,河钢石钢销售中心轴承钢公司经理梁小江全程见证并感受到了研发平台的魅力,以及其带来的便利。

该客户是生产汽车轮毂轴承和等速驱动轴等零部件的知名企业,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10年前,公司与该客户开始合作,虽然供该客户的产品销量逐渐增多,但在高端产品中,公司的供货量却始终上不去。在公司“两个结构”优化的过程中,推进该客户的产品高端化成了轴承钢公司的重要任务。但该客户的高端产品早已经有了稳定的供应商,客户不愿轻易切换。正在梁小江等销售将士一筹莫展的时候,公司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的创新举措让他们找到了突破口。何不以此为切入点,打入客户高端供应链条中呢?公司与该客户进行全面沟通,梳理客户需求及现有产品供应情况,提出与客户建立研发平台进行新品开发和现有产品质量优化等合作项目,并为客户制定了从产品设计、开发、工艺制造等各个环节的“一揽子”研发和个性化、差异化服务计划。客户对这种新的合作模式非常认同,去年5月便与公司共建了研发平台,并一口气签订了10个研发合作项目,双方合作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段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联盟”关系自此形成。

“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是公司以差异化服务吸引高端客户的有效途径,平台的建设成为了新品开发和结构调整的‘加速器’。”正如梁小江所说。共建研发平台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近一年的紧密合作中,公司成功开发出等速万向节用钢,这款高性价比的产品将提升客户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供该客户的高端轿车轮毂轴承用钢检测合格未来将用于捷豹、路虎等高端轿车品牌。与此同时,用于生产轿车等速万向节中的三柱槽壳专用钢材等2个新品也已通过该客户的相关台架试验及测试,其他几个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共拓合作领域 携手挺进高端

5月16日,对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研发人员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公司与世界知名的变速箱生产企业共建的研发平台终于诞生了“结晶”———双方正式签订了3个项目研究合作协议,这是双方友好合作十年后,合作的再次升级。

“新品开发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新品已经研发出来并通过台架试验,这个项目凝聚了我们开发部同事和客户技术人员等许多人的心血,这是公司与该客户共建研发平台后,‘孕育’出来的第一款高端钢种。”技术中心开发部齿轮钢开发员黄胜永说。据介绍,公司与该客户建立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项目是钢材基础性能和应用的研究,一个项目是某高端新品的开发和应用。如果此次新品研发成功,将应用于世界顶级汽车品牌的商务车型上,对公司和客户都将有重要意义。

该客户是汽车变速箱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作为该客户最大的供应商,供客户的产品有近20个规格、10来个钢种,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友谊。去年10月,公司与该客户共建的“变速器齿轮用钢材料研究中心”成立,随着双方利益共同体的建立,合作再次升级。

研发平台成立不久,便得到了一次“大展拳脚”的机会。去年,某世界顶级汽车品牌公司欲在国内寻找有实力的特钢原材料供应商,实现一款高端商务车的齿轮及输出轴用钢的国产化。顶级汽车品牌公司的“材料本土化”消息让各大钢企“垂涎”,各企业都想获得这宝贵的合作机会。但该公司要求钢材原材料满足高纯净度、窄淬透性、高均质性等条件,严苛的“高门槛”让许多钢企望而止步。两家单位以研发平台为依托,对该汽车公司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新品开发和技术服务方案,强强联合的优势“组合拳”获得客户青睐,该汽车公司把新品开发权交给了研发平台。

为了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公司为研发平台配备了最强的技术保障团队,与客户高级技术人员进行全面对接,共同组建一支高水平研发团队。研发团队针对客户生产和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对产品生产路线进行详细设计,“量身定制”开发方案。生产过程中,河钢石钢开发人员到产线全面跟踪,经过反复试验和指标优化,今年2月,该研发平台共同研发的第一个高端产品样品成功下线,经检测各项指标合格并送达客户,5月份,双方正式签订了新品研发协议。

“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双方通过利益共同体的建立携手挺进高端汽车市场。公司通过研发平台实现高端新品开发和切换,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客户借助该平台增强研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成功打入高端汽车品牌。”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部长戴观文介绍说。下一步,公司将与该客户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围绕汽车行业对变速器齿轮用钢材料的需求,开发变速器齿轮用钢新产品;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实现汽车变速器齿轮用钢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推进汽车变速器齿轮用钢制造技术科技进步,实现行业领先……双方结合各自在汽车材料生产与变速器齿轮加工及应用方面的优势,全面开展合作研究。(郭旭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