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不负韶华 奋斗前行——记承德市三八红旗手、河钢承钢业务管理专家石小艳

2019-05-22 11: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0日晚上,河钢承钢运营改善部办公室灯火通明,刚刚完成公司月份绩效考评的石小艳伸了伸腰,才发现时钟已近12点。“这个月归口数据报送的比较晚,一直到下班点才陆陆续续报全,又赶上周末,为了尽早把绩效工资发放到职工手中,不让工作在我这个岗位延误,我必须要准确、快速地完成各单位、部门绩效考评。每一项考核指标得分,每个单位的绩效评价结果,都与各单位职工的收入息息相关,不允许有任何差错。”石小艳再次对绩效评价系统里所有数据进行复核,直至确保没有任何差错,把绩效考评结果初稿发送上级领导后,才步履轻松地离开岗位。

其实这样的加班,对于石小艳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为了保证绩效评价合理、科学、及时、准确,每个月她都要根据河钢承钢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工作任务,重新审视各单位指标设置和评价规则的合理性,做到公司决策部署指挥到哪里,考核激励约束就跟进到哪里,使各单位的目标与公司的发展始终同向同行,每个月他们都要对各部门报送的归口数据逐一进行审核,发现异常数据及时与归口部门、责任单位沟通,确保更为真实地反映各单位的经营业绩,使单位职工的努力付出和贡献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她因此成为了河钢承钢管理运营的名副其实“好管家”、职工利益的“代言人”。

石小艳是2009年毕业加入到河钢承钢这个大家庭的,在运营改善部的多个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她颇有感慨地说:“这10年,是公司砥砺奋进、转型发展的10年,也是个人不断丰富自我、超越自我的10年。我愿不负韶华,继续在奋斗中前行。”

河钢承钢改革步伐加快,如何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和做法,使管理创新成为提升公司效能的有力武器?是石小艳在创新管理岗位上一直思考的问题。其间,她不断强化自己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学习,拓展了自身视野,丰富了知识结构,扎实推进河钢承钢管理创新和流程改善等工作向纵深延伸。她主持和推动确立管理创新项目500余项,适应新常态的全面管理变革等6项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提升业务管控能力的流程管理体系构建与变革等2项成果在中钢协获一等奖,119项获省级成果奖,这些成果有力提升了公司、单位、作业区、班组各级管理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了河钢承钢在管理创新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个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优秀组织者,连续被评聘为河钢承钢业务管理专家。

2018年以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制改革、管理机制改革、营销系统再改革……成为河钢承钢改革创新的主旋律,刚刚走上绩效管理岗位的石小艳深感责任重大。如何舞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推动集团和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快速实施落地,引导各单位加大贯彻执行效力,为企业改革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石小艳通过实地走访、多方沟通了解、收集信息,不断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去年“十一”假期,刚回到湖北老家探亲的石小艳,就接到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优化钒钛系统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抢抓钒钛市场机遇、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提升钒钛产业竞争力。

“我迅速对相关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系统地梳理研究,增钒增效这不仅仅是钒钛板块的事情,我们的采购端、销售端、主体单位、辅助单位以及相关合资公司必须紧密协同、高效联动,这次我们优化调整了3个职能部门和7个单位的绩效考核办法,当月便开始试行。”石小艳说,“考核办法的制定到实施,需要经过多轮调研沟通、办法制定、数据收集测算、意见征询、办法完善等。”

2018年11月初,河钢承钢提出实行职业经理人制改革,试点单位必须在年底前完成责任状签订,2019年1月起正式运行。石小艳接到工作任务后,在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支持下,迅速研究制定了职业经理人绩效薪酬考核办法和绩效责任状,经过反复研讨、测算和完善,在2018年12月24日顺利完成责任状签订。自正式运行以来,职业经理人制改革单位自主经营、“事前算赢”的意识明显增强,改革成效日益凸显。

2018年3月,石小艳荣升为母亲,这并没有因此延误她开拓进取的步伐。刚生产出院,石小艳就将工作搬到了家里,因为管理创新成果撰写、审核、申报以及全面风险识别、评价和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在即,她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完成。那些日子里,她的生活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完全以宝宝睡眠时间,决定她的工作时间。石小艳说:“无论在任何岗位,做任何事情,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底,既然做了,就要做到位,既然做了,就要做出价值,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无愧于心。”

不负韶华,奋斗前行。石小艳表示将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精神为榜样,珍惜企业提供的广阔平台,更加精心、精细、精准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田海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