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明察秋毫”的何学军

2019-05-22 11:4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日的天气阳光明媚,风清气正。16时25分,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制氧工序丁班职工何学军在巡检液氧大槽液氧泵时,听见细微的“哧哧”声。“有气体泄漏!”他立即站在液氧泵旁边,侧耳倾听气体的声响判断来源,然后用手触摸管道法兰连接处、液氧泵轴承密封处,依次检查可能泄漏的位置。最终,他在液氧泵回流阀阀杆处发现了泄漏点。用双手关紧回流阀确认在全关位置后,何学军赶回主控室,找到扳手立即回到现场,对阀杆螺丝进行了缓慢的紧固操作,“哧哧”的漏气声终于消失了。

“液氧储槽是公司级的重大危险源,是我们设备点检的重点区域。一点小的隐患都可能引发事故的发生,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有隐患、问题要及时发现并处理,把它消灭在萌芽之中。”年近五十的何学军,为人诚恳、爱岗敬业,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何”。处理好这个隐患,老何又谈起了刚刚结束的应急演练:“就在昨天下午14时,制氧工序进行了液氧储槽重大危险源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演练模拟我们在巡检中发现1000立方米液氧储槽真空管处开裂,大量液氧泄漏。同事们迅速到主控室向班长汇报,然后穿好防护用品到现场关闭两个进液氧储槽的截止阀……”听着老何用朴实的话语表述处理隐患的应急演练过程,一张张现场紧急处置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中一一浮现,我仿佛看到老何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液储二层平台上冷静地关上阀门,汗水在额头渗出,各个故障却一个个被解决消除,制氧机组得以安全稳定运行。

  老何在工作中非常认真负责,用他的话说:“干就要干出个样来。”点检设备他仔细全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正是因为他保持着“明察秋毫”的习惯,才多次发现了风机自停、空透冷却器疏水器堵塞等问题并及时解决,为生产顺行提供了保障。他负责的卫生区,秋天落叶铺一层,春天榆钱飘满地,他就常常抽空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他放弃休息,坚守在岗位,又消除了一个隐患,得到了同事们的点赞。(于晓明)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