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较真”的物理检验工程师

2019-05-22 11: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宋慰威是河钢石钢京诚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部检验作业区物理室职工,两年前开始担任物理检验工程师,负责物理检验相关的技术工作。

  宋慰威是一个爱“管事”的人,只要一有空就到各个检验现场转,发现问题立即制止纠正;她也是一个爱“较真”的人,对弄不懂的问题,马上查资料、打电话、发微信,四处求教,直到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有时她又非常“抠门”,总是想方设法控制检验成本,拒绝无意义的检验委托,为此得罪了不少人,但是她却说:“咱们的检验成本就应该用在刀刃上,不应该浪费在无意义的检验上。”她还是一个爱“记账”的人,工作中的琐事太多,她怕记不住,全记在了小本上,逐项地去完成。

  她还有很多“秘笈”,将自己工作学习中总结出来的知识点全都记在小本上,但这些“秘笈”并不保密,反而鼓励大家都来看、都来学,她总说大家都会了她才高兴。

  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宋慰威总是物理室下班最晚的那一个,周末加班是常态,她说要做的事太多了,即便加班加点也要按时做完。

物理检验是产品出厂检验重要的关口,检验的及时性、准确性都直接影响着产品的上交和发货。特别是在轧材生产增量后,检验流程一时间显得不太顺畅,再加上新职工较多,工作经验缺乏,数据报出有误或不及时的现象偶有发生。宋慰威通过与上下道工序沟通,与检验人员交流了解情况,集思广益,总结梳理出一套检验报出流程,并简化成了一张图表,简单易懂,贴在各个检验区域内,从而加快了检验数据的报出,杜绝了错报、漏报的现象,保证了轧材上交发货周期。

由于轧材技术协议数量太多,协议内容复杂,大部分检验加工人员无法完全理解协议内容,宋慰威在每次编制检验指导卡时都十分谨慎。通过逐步完善,现在已经实现一张检验指导卡,可以同时满足低倍、高倍、热处理、性能等所有物理检验项目取样加工、试验方法及合格界限等查询,为检验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开发高端齿轮钢,末端淬透性的检验结果直接影响着技术开发部产品工艺的制定,2018年初,宋慰威通过与主厂区对标、与客户对标、调查内部检验状况,找出了影响端淬结果的关键点,总结出了端淬检验的控制要点,规范了端淬检验的全过程,成功提高了端淬检验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本着“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宋慰威积极地与重点客户进行对标,建立对标档案,针对检验方法不一致的地方,按照客户检验方法执行,2018年已建立对标档案9份。

在宋慰威任职物理检验工程师以来,检验作业区物理室职工的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她以身作则,带头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积极与事业部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捋顺委托检验流程,加快检验进度。在宋慰威的影响和带领下,全体检验员都恪守职责,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保证了报出检验数据的及时、准确。(张月)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