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翰墨丹青逐梦圆

喜迎国庆70周年“米寿”老人杨冰长卷书画展隆重开幕

2019-05-15 12: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碧空如洗,献花盛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经过紧张筹备,5月15日,由石家庄市网络文化研究会、石家庄市雄安商会主办,河北省书画鉴定研究会承办,喜迎国庆“米寿”老人杨冰长卷书画展在石家庄隆重开幕。

杨冰,女,1932年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按照传统习惯,今年八十八岁,即为“米寿”。老人出身书香门第,建国前入党、参加工作,先后在保定从事教育事业,在省外贸从事党务工作。自从80年代后期离休后开始在河北老年大学学习书画,至今已逾30年。30多年来,老人坚持学习书画,勤奋努力,笔耕不辍。毛笔字是老人那一代人的“童子功”,他们深知“书画同源”的道理。为使晚年生活更充实,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人离休后便与河北老年大学书画班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周上课,风雨无阻。先后师承张孝谦、韩拓之等名师,学习山水画,兼习花鸟画。在她的影响下,老伴王体仁90年代初退休后随即加入了学画行列。习书作画写诗成了老夫老妻晚年生活最主要的内容。

看到老伴痴迷山水画,杨冰老人转向主攻花鸟画,二人各有所爱,相得益彰,从中寻找他人所无法体验的乐趣。早期二人学画以临摹练习为主,注重打基础,掌握基本功,逐步走出画室,上黄山、走太行,观照片、学构图,渐入创作佳境。多年坚持参加书画学习,二老不仅获益良多,且成为晚年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他们的画作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画展,多次获奖,广受赞誉好评。2005年6月,二老被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老伴罹患癌症,手术后体力稍有恢复,便又拿起画笔,以坚韧的毅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继续倾心画作。杨冰老人这段时间一边照顾病人,一边坚持河北老年大学的书画学习,每学期一个主题类型的花鸟,不厌其烦,反复练习,老屋虽旧,然而隔三差五的满墙新作,却使这普普通通的寒舍蓬荜生辉。2011年,老伴病情复发,眼看生命进入了倒计时,一家人心急如焚。原本计划来年二老周岁八十大寿辑印一部双人画册,在子女的支持下提前进行。终于,一部印制精美,包含二老二十余年学画历程,300余幅诗书画作品的《比翼飞》画册,在老伴离世前两个月问世,老伴含笑亲笔签名送给亲朋好友,没有让他留下任何遗憾。

相伴走过金婚岁月的老伴离去,使杨冰老人的人生情感走入低谷。然而,性格坚毅顽强的老人没有被击垮,画笔是她最好的伙伴。她深知,亲人已去,但生活还要继续,不是为自己活着,为了儿女子孙四世同堂的这个家,也应该振作起来。送走老伴不久,河北老年大学绘画班上,又走来了这位班里最年长老人的身影。

在这之后,老人逐渐萌发了创作一幅百米长卷的想法,以作为近30年学画的一个总结。近三年来,老人为了此宏愿,精心构思,缜密编排,勾画草稿,投入长卷的艰辛创作。长卷以四季花卉草木铺陈,各种飞禽走兽、蜂蝶鱼虾巧嵌其中,画面鲜活,充满灵动,画家讴歌生活、热爱生命、感恩时代的高尚情愫跃然纸上。历时三载,终于近日完成涵盖近百幅画作、长达88米的鸿篇巨制——“梦圆”。此次书画展,以长卷之名“梦圆”命名,不仅是长卷首次面世,而且还精选出200余幅画作一并展出,既是老人多年的夙愿,充分体现了老人幸福的晚年生活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同时,更是一位曾为共和国建设默默奉献毕生精力的老共产党员献给共和国70华诞的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