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贾利军:产线上的奋斗者

2019-04-30 09: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说起贾利军,大家对他的印象都是专业技能过硬、各种奇思妙想颇多。贾利军是轧钢厂小棒线丙段段长,1992年参加工作,他深爱脚下这方土地。身体力行、扎实肯干、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是他的工作信条。近年来,在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他更是勤于思考,乐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在一些关键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生产过程中,他不容忍任何可能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1号轧机咬入故障是影响小棒线正常生产节奏的一个因素,通常在每次更换1号轧机或轧槽后极易出现1号轧机咬入故障。4月4日,1号轧机频繁出现咬入故障,需要将每支坯子头部割扫斜面后,才能咬入。由于没有找到具体原因,情况持续了十几个小时,严重影响生产节奏和岗位工的人身安全。接班后,贾利军立即赶到现场,仔细观察钢坯的运动轨迹和咬入情况,判断原因是1号轧机前一号、三号地辊偏低,钢坯与地辊接触较少,造成地辊向前输送钢坯的力量小,从而引起1号轧机咬入困难。贾利军利用交接班停车时间,组织钳工对地辊进行了调整。重新开机后,1号轧机咬入非常顺利,既保证了正常的生产节奏,又减少了岗位工的工作量,提高了岗位工的安全系数。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贾利军总能敏锐地发现每一个生产异常。3月中旬的一天,加热炉出钢时,钢坯会在除鳞机下卡顿一下,岗位工通知钳工前去处理,由于不好观察,钳工无法判断具体原因。异常情况就是命令,贾利军赶往问题点进行查看。他指挥天车将过桥及除磷辊道罩子打开,发现钢坯行走至除鳞机时,头部会顶到除鳞机南侧檐,造成卡顿,于是他当即安排点检站处理,但是点检人员给出的处理时间为两个小时,这样会严重影响生产节奏。问题面前,贾利军向产线立下“军令状”:“给我三十分钟,一定能够解决问题!”话音刚落,贾利军就组织钳工找来一块儿铁板,搭成一定夹角后焊在除鳞机前,这样,铁板对钢坯头部起到了导向作用,避免了头部顶除鳞机的情况。过钢后,钢坯果然没有再出现卡顿。整个处理过程用时仅二十分钟。

“包装质量行业第一,表面质量具有明显优势”是公司提出的质量提升目标,打捆包装质量,一直是产线重点管控工作之一。首先是捆结必须压平,压结器如果不能使用,就需要人工一个一个地砸平,这不仅增加了岗位工的劳动量,也降低了岗位的安全系数。在一次作业过程中,A区压结器发生故障,不能使用,钳工处理多次没有效果。得知消息后,还未接班的贾利军就连忙组织钳工赶到A区,对压结器进行“攻关”。通过观察,他精准判断压结器故障原因,并利用生产间隙,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指挥天车将压结器吊起摆到合适的位置上,经过紧张的焊接和调整,最终将这个“罢工”两个班的压结器修复完好。

贾利军在产线解决的类似问题不胜枚举,但说起这些,他总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需要向更优秀的奋斗者学习。贾利军的扎实肯干和身体力行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工匠,什么是产线的优秀奋斗者!(董志伟)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祭·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