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我们都是追梦人----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职工奋斗追梦纪实

2019-03-22 11: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同志曾在多个场合中这样说。就是这样一句慷慨激昂,却又温暖无比的话,激励着冀中股份东庞矿职工不惧坎坷,积极向上,努力为梦想而奔跑。

24小时守护平安

对于东庞矿的保卫人员来说,他们心中的梦,就是24小时守护东庞的平安。

“喂!是保卫科吗?工人村这有个人晕倒啦!”

“请说清楚您的具体位置,我们马上派人过去。”

3月13日下午五点二十左右,东庞矿保卫科值班室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电话那头的职工焦急地说,生活区1号楼东侧有一女子晕倒,急需帮助。值班队长李涛、李德汶接报后,立刻带领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只该女子躺倒在地,脸色苍白,衣服上沾满了呕吐物混合着血迹。队员们找来卫生纸帮其清理污物,并试着轻轻拍打和呼唤女子。在队员们的努力下,女子逐渐恢复意识。简单交流后,大家一起将该女子抬上车送到医院,并通知了其家属。医院里,队员们一路搀扶该女子到门诊处进行检查,待其家属赶到后,保卫人员才默默离开。

类似这样暖心的故事,东庞矿每天都在上演。群众们感慨道:“当职工和家属遭遇危险时,第一时间出手相助的总是保卫科的同志们,他们真是好样的!”

队长李德汶说:“群众在紧急关头能第一时间向我们求助,说明了对保卫科的信任。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时刻不敢懈怠,我们会24小时守护东庞的平安!”

坚守通风35年

在东庞矿这片底蕴厚重的沃土上,从来不乏为开采光明而顽强拼搏的无名英雄。高孟新就是这样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光彩人生的“追梦人”。

坚守通风战线35年,从“青年岗位能手”到“科技创新之星”,从“土专家”到“高博士”,从区长到劳模,高孟新追梦的足迹遍及了全矿井下的每个角落。每个地区的巷道变化、通风设施布置、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巷道的风量、瓦斯浓度等情况,他都十分熟悉。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东庞矿井下的“活地图”。35年来,井下进行通风阻力测定、巷道普查、风流调整,与科研院校合作进行通风系统、瓦斯治理等项目时,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一次,高孟新下井跟班,当巡查完近万米的巷道时,在一条偏远的回风巷,发现风量与以往误差较大,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一定是哪个风墙出了问题。他走了1000多米斜巷,终于发现了一个隐蔽在水泥垛后的风墙,由于巷道顶板来压,裂开了一个大口子。如果风墙坍塌,必然导致2610主采工作面风量不足,甚至瓦斯超限停产。他迅速将情况汇报到区值班室,并与前来施工的人员一起和泥、搬砖、砌墙,堵住风口。在井下连续工作15个小时的高孟新,衣服被汗水浸透,双手起满了血泡,而忙碌的他根本无暇顾及。在他的感染带动下,施工人员连夜恢复了风墙。

“在煤矿安全中,最大的敌人不是水、火、瓦斯,而是我们头脑中的松懈麻痹思想,特别是干通风这行,工作更是马虎不得。”这是高孟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用奋斗致敬青春

青春是孕育梦想的摇篮,梦想是渲染青春的水彩。在东庞矿,有这样一支青春团队,他们执着地追求梦想,在白纸般的生命里开出绚烂的花朵。

他们就是聚集了全队各工种最拔尖技术人员的北井机运队“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他们先后完成专业技术论文9篇,技术创新60余项,直接创效400多万元。

由于地质条件的变化,北井井下涌水量逐年增加,现有泵房的排水系统逐渐力不从心,泵房的改造势在必行!以往此类项目都是交给设计院,再交由外委单位具体施工。可这样,就面临着成本高和设计、施工周期长的问题。仔细分析斟酌之后,矿领导给北井机运队“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下了命令----你们自己干,矿上会全力支持!

从泵房改造的第一天起,这群年轻人全部吃住在矿。饿了就泡方便面,困了就在工作室打地铺。有时候都半夜了,还聚在一起思考工程安装中遇到难题,商量解决办法和挑选最佳方案。在井下现场督促施工时,有的成员甚至一天内井上下来回往返6次之多。在这帮年轻人的努力下,-290泵房从设计到改造、安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从中学到了不少扎实的技术知识,更加坚定了自己追梦的信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在追梦道路上,在东庞这片土地上,他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殷晓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