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以“微创新”撬动效益大提升

2019-03-22 11: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往我们使用原厂配备的工具拆卸费时费力,至少花费3个小时才能拆解完毕,现在用我们自己改造的工具,省时又省力!”

在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西庞洗煤厂制修车间,职工使用自制的离心机拆装工具,对损坏待修的离心机进行拆卸,不到半小时时间,轮滑、刮刀和筛兰都被拆解了下来。

近年来,东庞矿全面深化双创活动,依托现有12个创新工作室等阵地资源,重点围绕岩巷机械化作业线、深孔钻机、打钻抽采、快速掘进等新课题,加大集群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用“微创新”做支点,撬动效率、效益大提升。

“哪里不方便,哪里就有创新点。” 在该矿机修厂综掘车间,拆卸采煤机、掘进机大型销轴时,由于直径大、长度长,与机身接触面积大,采用人工锤击或悠锤悠出方式拆卸,职工劳动强度大,费工费力。该车间职工和技术人员集思广益,“量身定制”设计出一款拆卸大型销轴的专用设备。该设备以风动涨拉泵作为动力源,带动液压千斤顶进行工作,工作时最大压力可达100吨以上。

“原来需要花费4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现在仅需要1.5小时,不仅提高了设备检修效率,还大大降低我们的劳动强度。”该矿机修厂职工潘建民高兴地介绍。据了解,此销轴拉拔器以风能作为动力源,也可用于井下安全检修、拆卸采煤机大型销轴使用。

在该矿像这样的“微创新”还有很多。该矿北井钻机队自制钻机给进起拔油缸接头防松动装置,大大降低了因钻机震动导致动力头脱离所造成的故障。不仅保护了钻机给进起拔油缸、动力头等设备,还大大提高了钻机的安全可靠性。此外,该队还自制了液压系统冷却器过滤装置。通过此装置,过滤掉了冷却器的水流杂质,使得冷却器畅通,从而稳定了钻机系统压力,降低了各部件的磨损,延长了钻机各零件的使用寿命,提高了钻孔施工的质量和进度,达到了修旧利废、提质增效的目的。

东庞矿历年来高度重视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的开展,对涌现出来的创新成果,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评选表彰,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全员参与“微创新”的积极性。据了解,该矿今年年初立项共130余项,预计全年创造经济效益将达3000余万,有力的推动了矿井生产稳健运营。(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