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焦点图>>

联合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

河钢集团加速打造最具竞争力氢能应用示范企业

2019-03-22 11:1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极把握当前新的科技与产业变革,尤其是新一轮氢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3月21日,河钢集团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东北大学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联合组建了“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氢能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具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绿色、环保、可持续能源的倡导者和实施者。

氢能作为新兴的战略能源,具有零污染、零排放的优势,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河钢坚持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将氢能利用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介入制氢、储运、加氢等氢能利用领域,大力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并致力于成为推动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河钢集团通过工业副产气如焦炉煤气制氢,2017年焦炉煤气产量达33万Nm3/h,按氢气含量55%计算,约年产16亿Nm3氢气,是全球最大气体公司法液空产氢量的七分之一,生产的氢气纯度可达到99.999%。管理着3万多辆重卡和大量的职工通勤大巴,具备发展氢能的合格气源和广阔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平台,同时为氢能产业提供全程的人才、技术支持和装备材料保障,已经具备了领军发展氢能全产业链的先决条件。

作为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此次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东北大学联合共建创新中心,标志着河钢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项目落地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新时期。

创新中心为契约型非独立法人机构,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以项目为载体,聚集高端人才,以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政府政策导向支持、商业模式探索发展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氢能发展规划、应用技术、产业布局等领域合作研究。

氢能发展规划研究。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政府、行业组织等谋划出台区域氢能发展规划;结合国家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研究制定钢铁企业氢能利用战略和发展规划。

氢能应用技术开发。围绕焦炉煤气制氢、储氢运氢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富氢冶金技术等领域加快技术研发与储备,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化应用前景的全产业链氢能应用技术研发体系。

氢能产业区域布局。探索京津冀地区氢能发展商业模式,推动区域制氢工厂、加氢站及氢气管网布局、液氢供应链建设投资,谋划区域物流体系全面氢能重卡的应用示范,推进“柴改氢”绿色物流,加速氢能应用商业化进程。

除了项目合作研究外,四方还将在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及课题联合申报、科研平台共享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分工,河钢作为氢能产业化实施主体,将协调各方关系,着力建设制氢、加氢、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富氢冶金等全产业链示范运行及产业化基地。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发挥在国家层面氢能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智库优势,为研究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政策引导、决策咨询和战略指导。

中国钢研发挥在制氢、加氢站设计及成套装置建设、电堆及其材料等领域的优势,着力进行氢能产业化可研、设计、关键设备及成套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东北大学和中国钢研发挥冶金工艺和钢铁材料研发优势,重点围绕富氢冶金新技术、储氢和运氢材料、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材料等氢能利用的全产业链开展技术研发,培养氢能利用专业化人才。

据了解,国际上,普遍将氢能视为有可能改变人类未来能源利用模式及影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技术,纷纷制定了从化石能源经济向氢能经济过渡的战略。2018年2月,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氢能产业联盟的成立,预示着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新时期,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的进程将提质加速。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