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河钢宣钢:创新能手的“提质宝典”

2019-03-15 17:1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能手”名叫季鹏飞,是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精炼作业区的责任工程师,别看季鹏飞平时话不多,但他的创新“金点子”可不少,这不,在推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中,他总结出一套“宝典”应用到实际中,果真收到了实效。

巧用数据分析法

提及创新,季鹏飞打开了话匣子:“创新最重要的是目标,有了目标我能瞄准努力的方向,持之不懈在这方面下功夫,不达目标决不放弃。”目标来源于哪里?在季鹏飞的介绍中,我们找到了季鹏飞的第一个宝典:“巧用数据分析法”。

无论是钢水成分,还是渣系碱度、过热度控制,“钻进去”他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既和昨天比,又和上个生产周期进行对比,在对比中分析各项高端产品质量控制的关键要素。“跳出来”从各项数值的变化中认真对比,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持续改进,进一步推进产品提档晋级。

合金物料是进行成分微调的重要原料,对产品物理和化学性能有着重要影响。随着“多品种、快节奏、短周期”生产组织模式的建立,物料种类易发生变化,季鹏飞锁定合金料的质量控制点,开展“大数据”分析,将方差和公差相结合,分析全部要素,找到关键要素,创新了一个物料识别卡,通过颜色间的变化认识物料、准确添加,确保成分无误差。

“‘宝典’就是厉害,通过这个物料识别卡,2月份,高端产品窄成分命中率同比提高了3%。”工友们一致点赞道。

打开技术创新门

“大数据分析减少了工艺弯路,缩短了高端产品的培育周期。”高端产品得到市场认可,使季鹏飞对自己的创新路径越发自信,总结出自己的第二个宝典—“打开技术创新门”

钢水过热度是产品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如何为操作工提高可靠的操作依据,将钢水的过热度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季鹏飞对整个生产、设备、工艺短板进行分析,找到了突破点,“我们要是有一个钢水温度控制查询系统,就可以给职工操作提供一个准确的依据,使温度可查询,使操作更精准。”

季鹏飞的“金点子”很快得到认可,他牵头与技术科、计控作业区技术人员联合开发精炼温度查询系统,根据需求确定数据钢种、温度、时间等信息采集点,通过对数据采集点进行分析,进行数据库设计,创建相应的数据表和视图,使全部生产工艺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有了快速提升。

“转炉和精炼工序连续测温数据同步共享,按照时间、钢种等进行组合查询,满足精炼温度需求,为高端产品生产创造条件。”2月份,精炼过热度控制合格率同比提高了5%。(李鸿)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