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用心铸造乌金“工匠梦”——记“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职工石聚云

2019-03-15 09: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这样一位职工,参加工作39年来,始终坚守在一线从事电修工作。

有这样一位职工,参加工作39年来,先后自主创新和参加完成了160余项技术改造革新,并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有这样一位职工,参加工作39年来,获得无数荣誉,最近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他就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机修厂电修车间主任--石聚云,他是东庞矿和股份公司的骄傲,也是冀中能源集团名副其实的“乌金工匠”。

从1980年10月参加工作,石聚云就一直从事井下电气设备的故障检修和安装调试工作。他坚持勤学苦练,自学了变频器与可编程控制器,plc入门,煤矿电工手册,煤矿安装调试实用手册等基础知识。他还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在每次处理完电气故障后,都把故障现象详细地记录下来。通过分析,寻找最佳技巧方法,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井下设备一旦出现电气故障,就可以根据推理分析,准确地判断故障点,真正做到了手到病除。

2018年4月的一天,东庞矿2913掘进工作面风机变频出现主备风机不切换的故障,在场电工束手无策,石聚云在家接到通知后,迅速下井赶往现场,根据现场情况,他凭借经验迅速得出结论,极有可能是通讯板或者通讯线出现了问题,他立刻检查通讯板和通讯线,果然发现有一处通讯线出现了短路,他迅速解决了问题,避免了问题的扩大,为生产赢得了主动。在全国首例6.5米高架安装调试过程中,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频繁出现的机电故障,他连续奋战了58天,有四、五次在遇见调试困难故障时,在井下连续奋战长达24小时。

胡文鹏是机修厂电修车间的技术员,也是石聚云的徒弟。当谈起石聚云时,胡文鹏说:“我师父做事非常认真,尤其是技术上的难题,吃多少苦他都要不怕,工作和学习上都非常执著。”

石聚云的这种执著精神,促使他在漫长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取得了累累硕果。他先后自主创新和参加完成了采煤机变频器试验平台的升级、联合大功率组合开关的大修、可控硅充电器控制系统改造、箱变控制系统改造等160余项技术改造革新,参与自行设计制作了的“采煤机变频器性能检测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应用专利,参与设计的“采煤机变频器电动机牵引加载实验系统制作”获冀中股份一等奖,“大功率电磁牵引采煤机技术改造”获得河北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智能备件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河北省煤炭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应用成果二等奖。

“这么多年以来,老石持续不断地钻研技术,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工作,还进行发明创造,解决了矿井生产上的难题,这种精神非常让我们钦佩。”同事杜江峰告诉记者。

石聚云身为车间主任,做管理也和研究技术一样认真执著。他积极推广安全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和6S精细化管理等多项优良管理工作法,他的班组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全国煤炭三基九力建设“优秀班组”等国家级称号,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班组长,并先后获得了冀中能源集团“十大技能大师”、“邢台市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称号和“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优秀技师的他,深知技术知识培养的重要性,在培养技术人才方面,他也有着独特高效的教导经验。老石从来不吝啬自己的技术,都是主动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徒弟,并亲自带领他们进行实验。如今他带领的9名徒弟先后在股份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大赛中,夺得采掘电钳工项目的技术状元、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等称号。

东庞矿机修厂厂长魏永胜说:“老石不仅技术过硬,而且做人实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带领一大批青年职工学技术学本领,解决生产难题,为企业技术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就是石聚云,一位坚守一线的平凡职工。

这就是石聚云,一位不平凡的能工巧匠。

这就是石聚云,一位用心铸造“工匠梦”的技能大师!(赵之衍)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