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研发路上历练成长

2019-03-13 11:0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发部是个成长锻炼的大舞台,但同时也将面临更大压力和困难,自己能不能行?究竟去不去?”一年多前,河钢石钢一名年轻的“85后”女职工曾经非常纠结要不要挑战自我,转岗到开发部门。

“一个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就应该学以致用,年轻人就该努力奋斗,在挫折中成长。”犹豫再三后,心底的一个声音给了她力量,她坚定了要到开发部去学习历练,用科技创新的力量为河钢石钢的前行贡献一份力量!就这样,2017年底,她从河钢石钢环保建设部转岗到公司技术中心开发部碳合结钢组。她叫郭晓霞,现在是河钢石钢研发队伍里仅有的两名女开发员之一。

“研发之路荆棘丛生,但若能披荆斩棘找到出路,也将看到更美的风景。”郭晓霞说转岗不久后,她就体会到研发之路的坎坷不易。她第一次去炼钢现场是在同事的陪同下,工友给她讲解各个工序。她回忆说,第一次去生产现场,面对轰鸣的机器、飞溅的钢花心里有些害怕,但她深知开发员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要去生产一线获得经验。此后,只要有开发部人员去现场,她就主动跟着去,直到对各个工序都熟悉了解。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开发供山东某知名客户的一款高端钢种的过程。该客户是一家生产工程机械用零部件的日资公司,也是与河钢石钢有着10多年合作友谊的工作伙伴。去年初,河钢石钢与客户合作开发一款高端合结钢,用于加工成工程机械履带后出口国外。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比较严格,该钢种的生产难点在于淬透性性、纯净度和脱碳层的控制。该钢种的开发成了碳合结钢小组的“重头戏”之一。这一次,郭晓霞的师傅———小组首席开发师丁辉让她也加入到新品研发中来。在此之前,她大多配合师傅做一些钢种的技术协议起草、签订、控制计划的起草和新品可行分析等工作,这是她第一次由理论转“实战”,她坦言当时既兴奋又担心。实战经验的欠缺,专业水平的不足让她忐忑不安。

“开发员需要具备严谨认真、善于学习、不怕吃苦等许多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水平,相信只要你肯努力,有一天就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开发‘女将’!”师傅的鼓励给了郭晓霞动力。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碳合结钢小组制定了严格的工艺路线。“新手上路”的郭晓霞深知勤能补拙。在研发过程中把所有控制要点记录在笔记本上:纯净度控制方面,转炉的出钢温度、精炼工序的炉渣碱度、精炼时间、VD的真空时间、软吹时间、中包及结晶器液面波动等工艺参数;淬透性方面涉及成分控制的各工序要求,她都一一记录。

为了获得更多的实际经验,生产该钢种的时候郭晓霞每次都会去现场,从炉前、精炼连铸,到轧制成材、探伤、检验入库,每个环节她都跟踪生产,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所有生产过程,确保每个工艺流程都在设定的试样方案内,为生产“保驾护航”。经过3个多月的多次“试生产———优化工艺”过程,该小组终于在去年5月生产出试样钢。客户对第一次样钢测试合格后,开始了批量供货。

虽然实现了批量供货,但碳合结钢小组研发的脚步没有停止。“于勇董事长指出,2019年,要用新的措施和新的标准,把做过的事再做一遍。如何在看似重复的工作中不断进步创新,我们用行动寻找答案。”郭晓霞说,他们小组全面对接客户,深入了解客户的产品的下游客户生产使用情况,自我加压进一步改善产品质量,今年2月,供该客户的订单量增加了20%,这让她格外有成就感。

成了研发员后,郭晓霞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参与钢种研发并实现批量供货;第一次加班到半夜独自回家;第一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第一次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第一次获得河北省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一等奖……作为开发团队的一名新人,她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开发员,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开发女将’这个头衔上似乎是带着光环的,这是专业水平高、技术能力强的代表,我很庆幸自己成为研发队伍的一员,我知道研发路上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不管多艰辛,我都会勇敢走下去。”郭晓霞坚定地说道。(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