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用奋斗成就辉煌———记“河钢石钢工匠”、技术中心品质部物理试验中心金相班班长王昊

2019-03-13 11: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是轧钢站委托的,材料是P20M,2月21号,棒材在修磨后,材料表面有沿轧制方向的横向裂纹,要求我们做一下关于裂纹的原因分析,提一些改进措施建议,刚才就是去交接这些样品了。”2月22日,刚刚回到金相检验室的王昊一边翻看着单据一边介绍着。样品已经拿到制样间准备制样了,王昊也在电脑上填写着检验前的各项记录。“我们负责金相检验的所有内容,包括带状、夹杂物,液析等项目,还有一些生产质量异常,也在我们这里做一些额外检测。”

王昊是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物理试验中心金相班班长,自2006年初进入物理实验中心从事高倍检测工作至今,仅他自己就参与处理质量异议超过50起,为公司减少质量异议损失20余万元,维护了公司的利益,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他多次单独或协助销售公司及客服中心完成客户走访,技术交流等任务,被评为公司2018年度金相检验工匠。

2月22日,王昊刚刚结束了与济南一家锻造厂的交流回到公司,就接到了轧钢站的检验委托。“这家锻造厂刚上了一个新项目,采购的钢种也是公司新开发的一个钢种。”这家锻造厂是公司的一个稳定客户,此前采购的多为大规格钢材产品,用于轴类制造。此次采购的是Φ55的钢材,是第一次使用公司生产的这种钢材。“他们觉得带状组织稍微有点重,希望我们公司钢材带状控制能够再提高0.5级。”这种钢材因为含有较多的合金,在连铸坯冷却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这种带状偏析现象。王昊一行3人到这家锻造厂进行技术交流,就是希望通过沟通与交流,让客户确信公司提供的钢材实物质量能够满足他们在产品开发上的技术要求。“严格来说,我们供货的产品质量比对方的要求是略高的,他们也能接受,我们之间的交流就是希望将这种偏析控制在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范围内。”这是客户为新开发的项目第一次试用公司这种规格的钢材,用量较小,经过试用,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客户都是希望能得到更好的产品,他们提出的要求其实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王昊说道“与客户沟通时,客户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对材料有异议,更多的是一种不放心,希望能在技术上有一定的承诺,我们很多都是在技术角度和实验角度上去说服他们。”

检测工作的要求就是尊重实验事实,严守技术要求。“检测要求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足够的认真,考验的是我们的良心和责任。”公司一年生产4万炉左右的钢材,每炉都要取2至4个样品,每个月每个班组都要检测1万至1.2万样品量。巨大的检验工作量对每一名检验人员都是一种考验,但是王昊和他的班组成员也在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优化检验工艺和设施。2007年,王昊通过大量的实验对比和统计,确定采购价格更高的带背胶金刚石砂纸取代传统的中心压紧砂纸。事实证明这种砂纸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好的工作安全性,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改变为后来大幅度提升检验保障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检验是一项枯燥又寂寞,既要求规矩又要求开拓的工作。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王昊一直的践行这样一个理念,“在其位,忠其事,尽其力”。检验用的样品要加工磨制成镜面才能精确检测,而金属表面是粗糙的,每一块样品都要进过粗磨、细磨、精磨、精抛、清洗很多道工序,才能达到表面上没有痕迹,没有假象。“用显微镜来检测,磨光的样品反光率一般都要在90%以上,而表面上的缺陷和杂质的反观率低,在显微镜下看是暗的,样品通常要磨到90至95%的反光率,而我们市场上的镀银镜子的反光率一般也只有94至95%。”在这些年间,经王昊亲手磨制的检验用样品就超过了35万块,经过他手检验的样品也超过了20万块。“对检测结论,在我们内部也有一个反复的沟通,因为是人来检测,就会产生人地认知上的差异,我们就是通过相互沟通交流分析,来消除这种人为差异。”王昊说道。

在河钢石钢开始触及高端轴承钢时,斯凯孚、铁姆肯等高端轴承制造企业的检验水评、检验理念和对检验的重视程度对王昊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当时,他们的检验水平远远超过我们,我们与他们接触后,才看到了我们的不足。尤其是2014年第一批供斯凯孚的钢材,当时是双方在检测结果上有比较大的差异,正式那次差异让我们见到了世界顶级客户对检验是一个什么样的要求,他们对检验数据的处理和应用是什么样的水平。”新的挑战提出新的要求,新的要求树立新的目标。一次次和高手的过招,不断完善和开拓着物理实验室每个成员的眼界和思路,检验手段和设施的更新,也不断提升了他们的技术水平。把公司的物理实验中心建设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实验中心是王昊为之努力的梦想。新基地建设筹备过程中王昊提出的“金相实验自动化”、“两个中心信息互通紧密化”等概念受更是得到了筹备组和部门领导的认可。

“王昊,这个协议有点怪,你看一下。”这时另一位检验人员叫住了王昊。

“这是德标的,对吧,分别计算氧化物和硫化物的面积,然后综合计算K4值就可以了。”王昊仔细地看完协议,认真地解释了起来。(王洪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