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精益提质量 细微增效能———河钢石钢钢益公司“精益质量年”活动掠影

2019-03-13 11:0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石钢开展“精益质量年”活动以来,钢益公司积极响应公司要求,持续完善精益质量管理模式,以“做聪明人、下笨功夫”的方式,扎实落实各项措施,从细节入手,引导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求精求细,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薄弱点,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的同时,还实现了生产效能的提高。

3月5日早上7点50分,刚进入岗位的职工们正在为当天的生产进行着准备,钢益公司技术科的技术员陈猛战已经手拿记录本来到了生产现场,开始仔细检查各项技术质量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今年以来,钢益公司先后起草、修订了《钢益公司技术质量管理办法》《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管理办法》《产线质量专职管理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技术质量管控制度,夯实了质量管理的制度基础,并强化执行力建设,每天安排专人检查各项质量措施落实情况,每周对典型质量问题进行总结通报并制定防范措施,实现质量问题点可控,并能持续改进;每天对违反工艺纪律、产品实物质量等进行检查并落实整改。“提升质量,制度是基础,执行是关键。”陈猛战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每天两次到生产线进行检查是他必须要完成的一项工作任务。

来到银亮材生产车间,陈猛战翻开记录本,对照项目逐项检查。生产线上,一根根圆钢棒材整齐列队,有序进入各台设备。尽管设备各有不同,但仔细看,设备外围的台架上,均垫有一层硬橡胶板,在橡胶板与台架收集槽之间,还垫着一块块职工自己从旧皮带上切割制作的橡胶块。“这里生产的都是高端钢材,对表面质量要求很高,不能有一点磕碰伤。”陈猛战解释,职工们在原有的防护外,自己动手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的“软包”,对钢材实施全流程软防护,彻底杜绝了钢材的磕碰伤,为钢材表面质量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钢益公司,职工们自己动手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已经蔚然成风。陈猛战之前在退火炉工作,他和同事们针对退火炉生产的薄弱点先后进行了多次试验,终于摸索出部分钢种新的退火工艺,创造出“双工艺运行”的生产操作方式,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前提下,优化了计划排产,加快了生产节奏,使退火炉产能同比增加了11.98%。

在精饰探伤线车间,生产紧张而有序。丁班班长张叶林一会儿调整下倒棱机的控制程序,一会儿又跑到主控室协助处理设备的意外状况,忙得马不停蹄。“除了需要深加工的钢材,我们这里是公司产品的最后一道工序了。”张叶林介绍,他们提升质量的方法同样贯穿着“精益”两个字,他们实施标准化管理和规范作业,日常做到勤检查、勤测量、勤调整,在处理重点客户的重点订单时,更是对钢材做到“根根详检”,不让一根有缺陷的钢材出厂。

“生产检验不可少,过程控制更关键。”张叶林告诉笔者,精饰探伤线的重头戏在探伤环节,这里是检查钢材内部质量的核心岗位,探伤质量的高低,跟设备的精度息息相关。张叶林和同事们经常利用周检时间,精心维护清理探头的工作环境,确保探头的工作稳定性,为生产高质量产品提供支撑。“我们这样做,不仅提高了探伤的工作质量,还有效降低了备件消耗,一年下来,能节省25万元!”张叶林对他们的工作成绩很自豪。

“我们不仅精细控制钢材的生产过程,对交付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产品的包装更是下了大功夫。”陈猛战介绍,为了实现公司提出的“包装质量行业第一、外观质量具有领先优势”的目标,钢益公司认真部署相关工作,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包装质量提升措施落实会,制定了12项提升包装质量措施,明确了各项包装作业的标准,设计制作了统一标准的打捆、包扎专用工具,制作了打捆标准化视频,组织职工培训学习,逐步实现了标准化作业。此外,他们还开展了“包装质量、表面质量”劳动竞赛、包装技能比武,强化了职工的质量意识,激发了职工的工作主动性。

措施多管齐下,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以来,钢益公司的产品质量稳定性稳步提高,1、2月份,该公司质量异议损失大幅降低,同比下降了66%。(程鹏)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