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创新,开辟资源高效利用新天地

——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拓展业务增效益

2019-02-22 15:02:3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资源有限,创新无限。我们以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为目标,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服务,未来的绿色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2月15日上午,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再生资源)经理张新春的一席话,清晰展现了该公司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创效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8年,该公司以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为中心,拓展资源再生业务,拓宽对外创效渠道,实现了创效水平历史性飞跃。全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完成目标的129%,利润达到目标的209%。

技术创新  水渣变废为宝

2018年,河钢承钢水渣销售创出历史新高,年度销量同比增加20万吨,实现增效100余万元。

河钢承钢高炉水渣钛元素含量偏高,无法直接应用于建筑材料制造。曾经“无人问津”的高炉水渣,如何一举成为市场供不应求的“香饽饽”?再生资源水渣处置部经理于力祥有话要说:“技术创新,是我们打开市场的敲门砖。”

为了打开高炉水渣销售渠道,再生资源借助于内部及外部“智力团队”,深入研究建筑材料传统生产工艺,创新工艺流程,实现了高炉水渣的工业再利用,而且免费为客户提供解决水渣应用难题的技术方案,成功打开了市场销路。

于力祥介绍说:“只要客户提出产品试用需求,我们会先期了解其工艺流程,提供高炉水渣在工业化应用的技术方案,确保水渣应用后产品质量稳定,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

目前,河钢承钢高炉水渣成功应用于水泥、空心砖、灰砂砖等建筑材料制造,客户广泛分布于京、津、冀、鲁等10余省市,固定客户达到20余家。

借鉴高炉水渣销售的成功经验,再生资源将瓦斯矿的循环利用效率显著提升。河钢承钢瓦斯矿深加工业务一直外委,在清运和回收两个环节效率偏低,造成了库存积压。为了确保产线用上优质的瓦斯矿冷料,再生资源管理人员从源头着手,对加工方设备、工艺进行全面梳理,免费为加工方提供设备改造方案,并优化了生产工艺流程。加工方的设备运行平稳,促进了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快速提升。截至2019年1月底,促进瓦斯矿深加工库存低了3万吨以上,实现增效10余万元。

服务创新  增效永不止步

客户至上的理念,贯穿在再生资源每个部门的工作始终。他们想方设法了解客户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了产品创效能力。

2月15日9时许,走进再生资源废次材加工部,院内的路面遍寻不到前一天落雪的痕迹,码好垛的整理材整齐划一。该部负责人韩天杰自豪地说:“我们这里雪天地面湿滑影响产品外销,职工都是边下边清理,时刻保持院内整洁,确保了客户及装卸车辆安全通行。”

在院子西南侧的切钢架旁,职工马金龙、包浩闻等人分工明确,正在加工定尺材。他们有的负责甩钢,有的负责辅助切割,有的进行检斤,有的则正在操作打捆机进行包装……长短不一的钢筋,不一会儿就被整齐打包成一吨重一捆的2米定尺材。包浩闻还在包装好的钢材上,用打包线扭出了一个套环。他介绍说:“小定尺是我们为满足客户需求开拓的新业务。这些定尺材全部用于精炼炉回吃,打包成一吨一捆并加装套环,能够方便产线工人操作,得到了客户的普遍欢迎,每日销售量达到了40吨以上。”

为提升整理材创效水平,再生资源废次材加工部的职工着实花了番心思,他们将回收的整理材进行分类整理,所有棒材产品按“一头齐”的标准进行初次打包,建垛;板带产品则按照长短及钢种进行二次包装。“高颜值”的整理材令客户选购产品一目了然。与此同时,他们积极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建立了稳固的客户群,使整理材吨钢增效达到150元以上,年可创效973万元。

经营创新  市场越拓越宽

2月19日,张新春率队来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积极与专家学者探讨高炉水渣循环利用的新方法。张新春说:“虽然高炉水渣销售取得了很大突破,但要充分发挥水渣在循环经济中的作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如果有新工艺能够将水渣中的有用元素提取,实现综合利用,效益不可限量。”

2018年以来,再生资源全面梳理废旧资材、物料,以全新的理念放大可再生资源的价值,采取融资、资源入股、以物置物等多种方式,吸引外部资金和智力,推动企业绿色循环产业发展。其间,他们创造性开展了水渣包炉外销新模式,使水渣创效水平实现了快速增长;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实现了钢渣面深加工项目落地;与合资合作企业深化业务洽谈机制,有望实现所有相关方废弃物资的统筹销售……

对内挖潜力,对外拓市场。资本引进、智力引进、社会化营销……这些热词已经成为再生资源所有岗位“创客”的生动实践。他们在污泥氧化铁皮压球、水渣综合利用、轻薄料压块及废钢等业务中,广泛延伸业务触觉,积极开拓社会化合作新项目,正在全力培育资源循环利用新优势,进一步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