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弘扬工匠精神 铸造建工品牌

河北建工集团喜获七项全国质量大奖

2019-02-20 09:0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建工集团连获喜讯,先后荣获了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项,年获7项全国工程质量大奖。长期以来,河北建工集团秉承“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理念,不断弘扬“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积极实施质量强企战略,熠熠闪亮了“河北建工”名片,为书写燕赵建筑传奇故事再添一笔浓墨重彩。

这七项全国工程质量大奖包括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4项,分别为:集团公司承建的沧州管业大厦工程、省二建公司承建的石家庄良村地表水厂工程、省安装公司承建的石家庄良村地表水厂工程、省安装公司参建的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2030mm冷轧工程。自2001年以来,集团连续18年荣获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自集团成立以来高高捧起36项业界至尊,且在同一评奖年度一举囊括4座鲁班金像奖载入集团发展史册;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为集团公司承建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工程,至今已累计获得该荣誉27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项,分别为集团装饰公司承建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大商铺及办公区装修两线工程和五方中心石材和玻璃幕墙外装工程,连续12年第18次获得该荣誉。


由集团公司承建的沧州管业大厦工程位于沧州市北京路10号,是集办公、会议、酒店、餐饮为一体的大型公共建筑,也是沧州市最高建筑和唯一一座超高层建筑。该工程设计新颖别致,以“扳手”为平面造型,以“管道”为立面形象,突出展现沧州管道制造行业地位,将沧州管业大厦“雕琢”成璀璨的“明珠”,成为沧州超高层建筑建设管理的标杆。该项目先后获得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天津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河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22项奖项。

由省二建公司和省安装公司共同承建的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良村开发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药大街北头路西,总规模为30万t/m³,厂区构筑物为抗渗、抗冻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为框架、砖混结构。共有混合反应沉淀池、超滤膜净水间、清水池、加氯加药间、送水泵房及变配电间、污泥浓缩及处理间、综合楼等15个单体工程,水厂的建成极大缓解了我市供水压力,造福民众获一致好评。该工程设计工艺先进,布局合理,结构安全可靠,设备运行平稳,主要出水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先后获得河北省“结构优”、“安济杯”(省优)、“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荣获河北省省级工法2项,国家专利3项。两项QC小组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等。

由省安装公司参建的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2030mm冷轧工程,于2014年4月23日开工建设,2017年4月25日综合竣工验收合格。施工内容包括公辅区域酸再生站、废水处理站、水泵房、水处理区域设备安装、电气及仪表等安装工程。主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选用生产连续化、高速化和自动化为特征的国外先进设备,整体设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过程中推广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九大项中的24个子项,被河北省建设厅和中冶科工集团评为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项,上海市安装行业科技创新奖1项,省部级工法3项,省级科技示范(绿色施工类)工程1项。

集团公司在“千年药都”承建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工程,位于河北保定安国市安泰大街与西外环交口,作为国内首家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核心的现代化中药材交易公共建筑,成为河北省重点工程、省部联建示范工程、京津冀协同项目。设计采用“中轴对称”和“天圆地方”的古代建筑理念,由边长270m的方城、直径156m的内圆环、直径45m的核心圆及四角休闲商业区组成,设计庄重大气、古朴典雅,中医文化元素融入的同时契合中药药材本性,与药都文化自然结合。工程应用了多项绿色施工措施,“四节一环保”效果显著,先后荣获了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奖、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QC成果等荣誉。其中,由集团装饰公司承建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大商铺及办公区装修两线工程被评为了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除了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大商铺及办公区装修两线工程外,集团装饰公司承建的五方中心石材和玻璃幕墙外装工程也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五方中心石材和玻璃幕墙外装工程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范西路与西大街交叉口西南角,建筑面积46638.45 ㎡,幕墙施工面积约13000平方米。在施工过程中,工程施工过程中极大限度解决了石材幕墙的色差控制、幕墙交接收口位置防水等问题,合理设计出集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稳定性和美观性于一体的建筑雨蓬。

2019年,河北建工集团将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强化过程精品理念,提升工程创优能力,继续弘扬“工匠精神”,让建工品牌深入人心,大力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社会奉献出一个又一个惠及民生幸福、助力经济发展的经典建造、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