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一封邮件引出的培训提升方案
——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搭建平台加快青年人才成长侧记

2018-12-18 09: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份关于团队建设的问题报告

11月19日下午,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90后”女职工孟延霞坐在整洁的金相检验室工作台前,比对着检验结果与技术协议要求,认真填写卡片。她的师傅,物理试验中心副站长秦晓光介绍,这位新入职的小姑娘很有拼劲、成长很快,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处理试样、进行金相分析工作了。

半年前,学习金属材料专业的她刚刚入职就被安排在物理试验中心工作,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的巨大差距曾经让她感到措手不及,年青人不服输的性格让她渴望尽快成长、熟悉业务、独当一面。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把自己对工作的认识、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让像她一样的年青人尽快成长的想法告诉部门领导,让部门上下更加关注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于是,一封题为“团队建设问题分析报告”的电子邮件发送到了技术中心品质部部长王敬文的邮箱。孟延霞在报告中列举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生产工艺了解不足,对于检验结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导致无法更深层次地分析问题,更无法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对钢种类型及特性掌握不准,对于客户的反馈意见不了解等。她建议对新入职职工进行全面基础培训;本着一专多能的原则,在展开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选拔出一批优秀的职工重点培养某项专长,利用单位内外资源重点培养有潜力的青年职工。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于优秀青年员工及其导师进行奖励等。她希望技术中心品质部检化验团队着手当下、放眼未来,把青年职工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检化验人才,为河钢石钢美好明天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个青年职工培养计划方案

“孟延霞的报告,让我看到了青年职工渴望成才和对工作现状的深入思考,这种精神和态度非常值得肯定。”王敬文说,近年来技术中心品质部新入职职工有24人,其中物理试验中心“90后”占6人,三位站长都是80后,这个团队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团队,不光是新入职的职工,管理人员也需要成长和历练。他要让这封邮件发挥更大的效应。

技术中心品质部对孟延霞的合理化建议给予了500元奖励,然后把孟延霞的邮件转给轧后区代理区长周惠芳和物理站站长胡正伟等四位年轻的管理者,要求他们尽快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不久,一份解决方案出炉了。

方案针对孟延霞提出的问题,结合今后分析团队的定位,即“检化验员、高精仪器维护工程师、钢种特性分析师”,以及多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明确了“技术中心品质部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一是检验联系实际,组织近五年新入职青年职工参观轧钢、炼钢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并搭建与上下游的沟通渠道,服务产线;二是进行专业知识系统培训,每周选1天时间由经验丰富、专业技术高的职工担任讲师进行授课,解决青年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总结需关注重点客户、重点钢种的检验项目,分析历史数据,提升员工对钢材整体质量的了解情况;四是每两个月进行技能比武,对技能比武优胜者按照公司《竞赛项目管理办法》予以物质奖励;借助公司内外资源,利用短期外派、签订“第二导师带徒合同”等形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方案由基层团队自主实施,技术中心品质部安排一名部门领导予以协调指导。

由一封邮件引起的“孟延霞效应”激发了技术中心品质部青年职工学习专业、提高技能的热情,也让实验室的年轻管理团队得到了锻炼。(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