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新时代e支部 发挥“三大优势” 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2018-12-18 09: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责任”要求。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做法。工程公司党委认真落实抓实基层支部的指示要求,创新思路、迅速行动,创建“新时代e支部”,为党支部建立网络活动空间、为每名党员建立网上学习档案,实现对组织设置全覆盖和具备条件党员的全覆盖。

一、课题提出: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是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体现党支部建设新做法、新经验,为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形势下如何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抓好落脚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是工程公司党委深入思考和不断探索的课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等于抓住了党建工作的主要矛盾。因此,先后在任县、山西、内蒙、新疆及市区周边等重点工程现场,深入一线调研,召集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召开项目党建工作会议,运用“新时代e支部”党建工作平台,强措施、筑根基、展活力、创新篇,将新时代e支部管理平台建设成党建工作新驿站,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新时代e支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传统党建的“面对面”与智慧党建的“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线下线上同频共振,全面激活党的肌体各个细胞,让党的每个基层组织都充满生机和活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课题实施:

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在“建”上实现全员化。按照“新时代e支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求,突出政治属性,重点推进“三个网络化”:传统支部“网络化”,消除死角空白,实现党支部和党员网络化,目前,e支部已入驻党支部11个,注册党员达到170人,实现应建尽建目标。组织活动“网络化”,实施党员组织生活在线提醒服务,借助QQ群、微信群及e支部平台会议室功能,将组织生活时间、安排要求等第一时间传送到党员手机中,保障学习的到会率和参与率,实现全体党员线上信息提醒全覆盖。督促检查“网络化”,成立四个督导组,设立e支部党建督导日,采取定期操作查看、现场实地互检等形式,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对支部和党员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推动基层党支部党建责任落实。

发挥宣传活力优势,在“学”上实现示范化。重点打造一批“方式新颖、招法着实、效果突出、便于推广”网上精品支部,集中进行线上展示。围绕激发党员正能量发挥宣传功能,将“RC党课、讲坛”等特色党建工作与“e支部”和新时代传习所充分结合,将线上宣讲与线下学习有机融合,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围绕传递惠民最强音发挥宣传功能,结合精准扶贫和“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为职工提供便民指导。精心制作了专题片和微视频,上传至“新时代e支部”集中展映,形成浓厚宣传效果。

发挥服务便捷优势,在“用”上实现效益化。党支部通过e支部,挖掘帮扶金点子、培养小能手,实现多元化信息交流,提升党组织“造血”功能。目前,共上传各类宣传信息890余条。将e支部党员积分融入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评价分值中,做为考核依据,健全制度保障,规范支部建设。举办“新时代e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技术培训班,设立专门管理员,及时将党员学习情况上传至“新时代e支部”,形成党员个人积分,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星级重要指标。同时,开展“e支部”管理应用先进党支部评比活动,促使各基层支部争先创优,增强管理优势,将平台打造成党员干部离不开的掌上红色精神家园。

三、课题成效:

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时代风尚。选树党员马世洲为五星级党员示范岗,选树30年扎根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李国军服务一线的示范岗。制作《党员的真情温暖老人的心田》和《党指引我扎根一线的道路上》微视频短片,通过宣传起到典型示范和先锋引领作用。党员以先进为榜样,积极投身于建设公司发展事业当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主题党日落实常态化制度。党委以制度建设入手,夯实党建基础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特别是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建设,党建工作迸发出生机与活力,展现出新异彩。年初,研究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规划,要求每个党支部细化责任,分解任务,制定详细的符合本支部实际的活动计划,形成主题党日工作制度。确定各党支部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五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进行具有适时意义的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乒乓球友谊赛主题党日、党员青年团员植树主题党日、党员义务清理废旧钢筋主题党日、演讲主题党日、慰问困难党员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彰显党员良好的精神面貌,提升了正能量。(范玮 翟嘉宁)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