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铁运分公司跨港维修谱新篇

2018-12-04 16:4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日清晨,一群新面孔出现在薄雾微现的曹妃甸煤炭公司码头,矫健的身影在大机轨道上穿行,他们是来自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铁运分公司工务二段的工程技术人员。随着业务范围拓展,铁运公司今年先后在唐山曹妃甸煤炭公司、沧州黄骅港矿石公司开展了大型设备轨道检查维护保养项目。而这一天,正是曹妃甸大机轨道维修项目正式启动的日子。

拥抱市场

“轨道维修是我们的强项。要落实集团市场化转型要求、提高抗风险能力,守着铁路运输作业是远远不够的,要依靠我们的技术实现多元化经营,而大机轨道维修正是一个突破口。于是,我们积极了解相关信息,寻找更多合作机会。”铁运公司经理何承明介绍道。

曾经,港内大机轨道一旦出现问题,只能依靠外部维修力量解决。2012年,六公司积极响应集团自主维修的倡导,将2号取料机轨道大修任务委托给铁运公司,通过本港公司间协作维修方式减少外委维修费用,达到互利双赢目的,这是铁运公司首次承担的大机轨道维修任务。接到任务后,铁运公司迅速成立“施工领导小组”,专门研究维修施工方案与工艺标准。深入研究考察后,“身经百战”的铁运工程技术人员们发现了大机轨道与铁路轨道构造的异曲同工之处,找到了大机轨道维修的“良方”。在之后的二十天时间里,他们基于以往经验大胆尝试,顺利完成了大修任务。

这次大修,打开了铁运公司港口大机轨道维修的市场。此后,铁运公司正式成立大机轨道维修段——工务二段,不但与六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也逐渐将业务拓展到二公司、七公司、九公司、杂货公司等单位。五年内,工务二段已完成70多公里的大机维修任务,将秦皇岛港全部大机轨道维修养护业务揽入囊中。

工务二段的技术水平与服务质量得到了港内单位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声誉,为今年曹妃甸和黄骅两大港区与铁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跨港维修

在港口装卸作业过程中,各大型机械的稳定性和作业状态完全依赖于其轨道的水平度与直线性。大机轨道到一定期限后,定期维修养护必不可少,否则就会出现安全隐患。曹妃甸港区与黄骅港区大机轨道虽投入运行时间不长,但所处自然环境较差,运行中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隐患。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设备不带病作业是要求、也是原则。面对紧迫的维修需求,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次维修作业的工务二段副段长冯涛丝毫没有掉以轻心:“设备构件出现的问题是可以发现的。但轨道间距、平直度和直线度变化、下陷程度等具体情况,一定要靠设备测量才能知道。没有这些反映设备损耗的数据,就没有办法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自10月初开始,他和工务二段段长胡玉庆带领技术人员数次前往现场。对胶垫、轨道平直度、直线度等参数测量后发现,两港区大机轨道的螺栓、扣件等部件已出现腐蚀,接头轨缝差、连接不牢,增加了机车运行阻力。变形磨损过限的钢轨,导致行走轨矩出现了偏差、方向不良。

“自开工到现在,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累’。”冯涛笑着说,声音疲惫而有力。近一个月来,他和同事们不停往来于两个港区之间,签合同、调整方案、二次测量、打标点、继续作业……每天早晨7点从生活区出发,下午4点按规定离开现场,连午饭也要在作业现场解决,整个人忙得脚不沾地。“目前,我们有6个人留在曹妃甸,24个人在黄骅作业。大家都是对铁路系统十分熟悉的技术人员,和二公司、六公司等单位也合作多年,秦皇岛本港很多耗时1、2个月的维修任务,我们现在完全可以压缩到1、2天完成。不过,这是首次在其它港区维修作业,技术要求更高,沟通协调工作也更大,的确是一次挑战,但也是提高水平、增长才干的好机会。”

参与这个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是公司精选出的技术骨干,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面对查找出的问题,他们很快制定出曹妃甸港区维修项目方案。但在研究完黄骅港区的大机轨道技术状态后,这个经验老道、技术过硬的“精英团队”也遇到了难题。

问题出在黄骅港区大机轨道的特殊结构上。普通的大机轨道是在平整的水泥或钢筋实体上架梁铺轨。然而,由于黄骅港区多为滩涂、地势松软,轨道更易沉降,为便于调整沉降高度,大机轨道下面铺垫了石碴。石碴缝隙太小,单就捣固作业而言,圆锥形的普通捣固机头根本无法正常作业,这是铁运公司维修作业从未遇到过的地质条件。为尽快熟悉港区环境和大机轨道结构特点,胡玉庆与冯涛带领一班人马几乎把每一块钢轨都掀开研究了一遍。他们同港方反复沟通、推敲细节,专门邀请厂家前往现场研究,量身定制设备部件、设计方案,终于在11月23日进驻沧州矿石公司,正式开启大修作业。

新起点

经多方配合努力,曹妃甸煤炭公司15条大机轨道现已维修完成了4条,沧州矿石码头的维修作业也在有序推进中。工务二段团队精湛的维修水准给被港外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给予他们高度评价。

跨港区维修服务,仅是铁运公司拓展业务的新起点。接下来,铁运公司将以此为契机,与沧州、唐山港区加强沟通,积极寻求机遇,持续拓展市场,打造铁运公司服务新品牌。(郭思源)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