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张振亚:零投资解决产线的技术难题

2018-11-23 20:4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3日上午,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正在生产供某高端客户的轴承钢,火红的钢坯经过粗轧、精轧等一道道轧机后步上冷床,整个过程连贯流畅。小棒线丁班副段长贾利军紧紧盯在6、7架轧机间,关注着“身兼数职”的1号飞剪,经过近两个月、多个规格的试生产后,1号飞剪‘兼职’定尺剪的改造非常成功,改造后的飞剪工作可靠、倍尺精度完全满足产线要求。

“张振亚牵头的这项改造不但提高了小棒线产能和成材率,而且控制简单,与3号倍尺剪互为补充,为小棒线生产高端产品、A区增量奠定了基础。”贾利军对此改造不吝赞赏。

随着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小棒线采用穿水冷却工艺生产硬度大的高端钢种比例越来越大,原来位于成品轧机后的倍尺剪的剪切能力不能满足生产高硬度大规格产品的需要,断轴、烧电机现象时有发生。如果更换大功率飞剪,单设备购置费用就得200多万元,加上设计、施工、调试时间,会严重影响小棒线产品升级的步伐,解决倍尺剪能力不足的问题迫在眉睫。

小棒线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获得者、轧钢厂电气跟班工程师张振亚率先提出了“采用剪切能力大的、位于粗中轧之间的1号启停飞剪来代替倍尺飞剪”的改造方案,经过充分论证后小棒线决定实施此改造方案。小棒线挑选精兵强将,由张振亚牵头成立项目组立即展开技术攻关。

张振亚深知,位于粗轧部位的飞剪原来只负责切头、切尾,要代替精轧后的倍尺剪,尺寸控制是关键。如何让粗轧时的剪切长度满足精轧后的定尺要求,张振亚日思夜想,在充分消化吸收飞剪控制原理的基础上拟定多个实施方案,反复研究比对、优中选优。最后,深谙轧制工艺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他决定用精确的时间控制来决定剪切精度。他和工友们牺牲工余时间编制控制程序、离线仿真,在生产任务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待工艺待温时间组织在线调试。该项目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即开发完毕并上线运行。经1号飞剪剪切后的轧材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虽然又经过数架精轧机“瘦身”,但依然保持预定的长度整齐地步上冷床,尺寸控制精度刚刚好,满足了预定成材率的要求。

目前,小棒线生产大规格高硬度材时使用新开发的1号飞剪,停用原倍尺剪,生产小规格材还可以使用原来的倍尺剪,两个飞剪相互补充,设备保证能力更高了,职工们对此赞不绝口。张振亚带领项目组成员直面困难,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零投资的情况下,解决了制约产线的技术难题,为小棒线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设备支撑。(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