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主题业务封闭培训班

2018-11-14 16: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要求,大力加强河北港口集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11月6日至8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主题业务封闭培训班。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宋炳旺处长、张磊主任全程跟班进行指导,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孟博全程参加并作结业讲话。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巡察组、纪检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近80人参加培训。

贯彻新理念新要求,明确新形势新任务。本次培训班上,驻委纪检监察组宋炳旺处长以《贯彻新理念新要求,做好国企纪检监察工作》为题,结合大量实例和多年工作经验,深刻阐述了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并就如何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以严肃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为集团纪检监察系统准确把握纪委的主业主责指明方向,打开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培训针对业务需求,由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郑国强结合案例,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运用规则和适用情形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纪律处分条例》,提升执纪审查专业化水平。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委员、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震以《严明组织人事纪律,纯洁选人用人风气》为题,讲解了集团干部队伍现状、管理模式和纪律规定,进一步丰富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选人用人监督的知识储备。

交流监督经验做法,开拓创新工作思路。本次培训班创新教学模式,变“单项授课”为“双向互动”,引导学员将自身知识储备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进行分析提炼,与大家进行交流共享。组织召开了监督检查经验交流会,由第一巡察组长和第三、第八纪检组长,从理论、实操、案例等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巡察、财务投资和物流等板块监督的工作经验。召开了2018年度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发布会,6名优秀论文作者分享了各自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创新思路和特色举措。此外,还利用晚上时间,围绕如何促进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交流,启发了工作思路。

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宋炳旺处长对此次培训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培训组织非常好,课程安排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培训内容扎根纪检监察实务工作。通过此次培训,既提升了能力,也激发了动力,展示了河北港口集团纪检监察队伍良好作风形象。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孟博作培训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培训期间,集团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交流和讨论,在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作风方面都有很大收获,展示了良好素质和过硬作风。就如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孟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纪委是政治机关,纪律监督的本质就是政治监督。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二是坚定不移聚焦监督职责。要深刻认识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要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避免出现“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问题。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三是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集中抽调办案力量,强化“大兵团作战”,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持续巩固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执纪审查质效,坚守执纪审查安全底线。四是深化大监督格局。落实协调联动、会议调度、风险预警和责任追究四项运行机制,定期召开大监督联席会议,强化协同联动,增强监督合力,持续巩固大监督工作格局成效。五是坚决抓好队伍建设。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通过依托中纪委培训中心轮训、每年举办封闭培训、每月开展“大讲堂”等培训形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思、践、悟,涵养政治品格,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过硬作风,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到实处。

通过培训,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封闭培训的新精神新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新理念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新活力,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推动河北港口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杨蕊 孙健)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