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工程公司驻村工作组:产业扶贫在行动

2018-11-14 16:0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棚什么时候建成啊?能来这里干活就好了,离家近、有事做、有钱挣。”托果奈村贫困户孙福丞希望棚村里的内香菇项目早点落地,时常向工作组和村两委打听项目进度。

今年是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工程公司驻村工作组入驻托果奈村的第3个年头,两年来,工作组为村里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70余万元,建成了新村民活动中心,硬化了通组水泥路,过河有了漫水路桥梁,跳舞有了宽敞的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曾经的危房也旧貌换新颜,驻村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村民们有目共睹,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不过,随着帮扶工作的持续深入,工作组却深刻认识到,仅仅依靠硬件建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展“造血式”产业扶贫,增强托果奈村内生脱贫动力,才能持续有效地将贫困户拉出贫困线。为此,公司、驻村工作组和乡党委政府仔细分析托果奈村环境特点和人员结构,从2018年4月开始多次对棚内香菇项目进行考察,经过多方的技术咨询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研究论证,在半截塔镇领导和托果奈村干部、村民的共同认可下,决定充分发挥自身自然资源和冷凉气候的优势,利用广袤山林废木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标准化香菇种植产业。通过直接租棚种植,吸纳务工,土地流转,提供公益岗位等方式,激发村民们自主创业、参与就业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并有效杜绝贫困户发生再返贫现象,实现变帮扶“输血”为自主“造血”。

目前棚内香菇项目稳步推进,项目规模已经确定,项目选址、土地整合已经完成,港口工程公司拟出资65万元用于帮扶建棚和补助菌棒,镇政府协调完成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预计2019年项目建成后,发展大棚22亩32个,扶持贫困户20户,人均年收入达标者直接出列,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换贫困户。

“我们希望通过最后2年的驻村帮扶,让托果奈村至少有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保证贫困户稳定、高效地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线。” 港口工程公司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孙建国说。(孙超 李建文)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