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邢矿集团帮扶村决战脱贫攻坚有序退出贫困队列

2018-11-06 10:2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邢矿集团帮扶的保定顺平县大悲乡寨南村的贫困人口逐年下降,截止2017年底,全村14户、36人顺利减(脱)贫,留存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22户、77人,计划今年全部脱贫摘帽。目前,贫困退出工作已通过了乡级验收。

10月23日,寨南村迎来了顺平县贫困退出审定验收组。大悲乡党委书记刘东,邢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春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陪同验收。

审定验收组由顺平县扶贫办、农工委、统计局等12个单位负责人组成,分11组对该县脱贫退出的贫困户进行抽查验收,对2018年度拟脱贫退出的贫困村进行县级审定,推进全县贫困户、贫困村有序退出。

刘春明介绍了邢矿集团近年驻村帮扶情况,自2016年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以来,聚焦产业扶贫、创业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神扶贫、政策兜底等,强化责任、工作、政策三个落实,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落地,使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来之不易。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驻村工作队,要继续广泛宣传解读相关文件精神,把握贫困退出政策,掌握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验收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确定审定对象,分组入户调查核实等方式,对该村历年脱贫户按照2018年贫困户退出的6项指标逐项核查,综合评定其是否符合现在退出标准。对非建档立卡农户按建档立卡“回头看”的标准,评估调查其是否符合贫困户标准,并根据入户调查结果计算出该贫困村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指标。

验收组指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按期退出和确保退出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审定工作,也是整县退出的自评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下一步脱贫验收工作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实现如期脱贫攻坚目标。

根据国家《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坚持正向激励。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如期脱贫攻坚目标。(郝俊学)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