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开滦集团:从“独创”到“众创”

2018-11-01 09: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熊旭东在为明年的第三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做准备。搞发明的过程中,他遇到了问题,便在“创新联盟”微信群里发消息求助。

时间不长,熊旭东收到“盟主”刘少辉的回复,几句话便让他豁然开朗。

“最开始是一个人,后来变成一群人,现在是整个集团公司一起搞创新。”谈起参加工作20多年来的感受,熊旭东如是说。

改革开放40年来,开滦集团员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从“独创”走向“众创”。

一个多月前,矿井提升专业刘少辉创新联盟成立,是开滦集团首个职工创新联盟。该联盟由刘少辉发起,熊旭东、韩雅楠、赵小亮、张春良、马宝华加盟。这6个人来自开滦集团不同的生产矿井,都是矿井提升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技能大师。

“职工创新联盟是开放式、创新型的群众性组织。它的成立标志集团公司员工创新技能提升。”开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联盟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实现高技能人才深度交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破解专业难题。”

改革开放40年,是开滦集团员工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40年。目前,集团公司已建成创新工作室48家,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1家,集团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8家。这些工作室作为发明创新的“摇篮”,吸引不同工种的技术能手加入,成为人才聚集新高地。以熊旭东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例,该工作室成员分别从事矿井维修电工、维修钳工、高压电工、焊工等工种的工作,每年完成创新成果近80项。

技能大师和在职工技能运动会、技术比武中涌现出的优秀员工一同参加传播队、矿区行等活动,向广大员工传播知识、传授技能,并分享创新经验和感悟。截至目前,集团公司范围内共举办技能传播活动400余场次,受益员工超过1万人次,现场解决技术难题近百个。

近年来,开滦集团员工自主创新再掀高潮。

第一届和第二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分别吸引上万名员工参与,分别征集到技术创新成果2150项、2890项,其中不乏获得实用专利、发明专利授权的成果。目前,这些成果中的绝大多数已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解决了制约安全生产、效率提升的难题。

打开熊旭东的微信,记者看到“创新联盟”微信群里有许多条聊天记录。赵小亮发送了文字消息“我做的矿用防雷器,大家提提意见”,并配了一张照片,马宝华、韩雅楠各回了几条语音信息;张春良分享链接“兆欧表测量不同的设备,需要达到多少兆欧才算正常”;刘少辉转发“电气故障诊断口诀大全”,并留言“大家一起学习”……

据了解,未来,开滦集团将建立采煤机械、安全仪器、信息化技术等多个专业的职工创新联盟,聚集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推动企业创新。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