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匠心出“靓活儿”——记东庞矿东庞矿洗煤厂制修车间主任石成林

2018-10-31 11:0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学历不高,但在东庞矿洗煤厂他的技术无人能敌;他身体瘦削,但在生产现场总能看见他“上蹿下跳”;他不善言谈,却总是嫌弃别人的活儿干的不够漂亮。在工作中,他追求“高颜值活儿”、追求完美、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获得所有人的点赞。他就是东庞矿洗煤厂制修车间主任石成林。

他每天埋头扎在车间内,敲敲打打、拆装补焊,努力让每一个经手的活儿“完美出厂”。2018年7月初,正值酷暑难耐时节,一年一度的停产检修工作拉开大幕。石成林带领的制修车间负责更换1#、2#、3#浓缩机的承重轮、侧压轮、导向轮等部分备件。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石成林就开始思谋筹划。短短一周的时间,要完成倒料、支撑、拆卸、安装等一系列工作,而且这个重达40余吨的大家伙头重脚轻,仅“支撑”这一项工作就得花费半天时间,且内部螺丝配件都已锈蚀严重,与承重结构结为一体,要想拆卸根本不可能做到,必须动用气焊小心割开。另外,浓缩机是椎体结构,底部空间小,还有设备占用,作业空间极其受限。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工人们都开始打退堂鼓,石成林当即拍桌子说到:“厂领导既然把任务分配给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面对难题,我们不仅要迎难而上,而且还要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

浓缩机俗称耙子,是利用絮凝剂使得煤水分离,煤泥沉降后用快开压滤机脱水形成煤泥产品,溢流则作为循环水,为洗煤生产提供生产用水,是实现洗煤厂洗水闭路循环的关键设备。作业总共安排3天,每天石成林都加班加点,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形成一圈圈盐碱印,手上的泡磨了一层又一层,皮肤也被烈日灼烤的开始蜕皮,但他没有退缩,仍然坚守在一线。就在检修3#耙子的那天,天上下起了小雨,露天的耙子内被雨水冲刷的煤泥灌到耙底,石成林来不及换胶鞋,因为第二天就得试车生产。就这样,冒着雨他带头一直加班到深夜12点,终于将所有工作全部完成。第二天一次试车成功。大家纷纷被他的专业与奉献精神“惊艳”到。

石成林可以说是建厂元老,洗煤厂之于他而言,既像是孩子也像是父母,说孩子是因为他亲眼目睹了洗煤厂大大小小的改造和变化,说父母是因为洗煤厂给了他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所以,35年来,他对洗煤厂的热爱之情只增不减,而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这份情谊。他常说,“把小事做好,把糙活干细,是对自己工作最低的要求”。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洗煤厂离心机观察口封门因为在设备运行时与设备共振,投入使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因为螺丝松动,振动声响大,往外跑煤,严重影响文明生产。石成林在巡查设备时偶然发现后,立即着手改造,将封门改为插销关闭,简单实用,解决了之前所有的问题。

今年5月,石成林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在洗煤厂压滤车间厂房底层安装一条40T刮板输送机。因为是利用井下废旧的设备,拆上来时缺东少西,石成林按照说明书,一步步照葫芦画瓢,在作业空间小、备件不足、人手不够的重重困难下,他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将问题迎刃而解,安装试车一次性成功。

像这样的事例,在他身上不胜枚举。他常对人讲,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煤矿工人,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出个样儿。我不懂什么是匠人匠心,我只知道干工作就要脚踏实地、坚守岗位、勇于承担、甘于奉献。石成林凭借着对工作的负责和敬业精神,用追求完美的执着,打造着美丽的东庞矿洗煤厂。(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