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衡板刘海涛:用心守护高端产线

2018-10-24 16:4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日,河钢衡板事业部技术科副科长刘海涛早上5:40就来到镀锡生产线,并有点兴奋地直奔工艺槽,左看看,右看看,时而摸着下巴若有所思,时而拿出笔记本记录。“刘工,大过节呢,怎么比平时还来得早呢?”镀锡甲班班长张义杰凑过来问道。“换热器改造课题困扰攻关小组多日了,这不今天早上突然来了灵感,趁热打铁,我就赶过来了”刘海涛笑着说道。

自2008年河钢衡板镀锡线投产以来,刘海涛就担任镀锡线技术员,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老人”了。他对镀锡线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年来兢兢业业,对镀锡线爱护有加。期间,他对镀锡线进行了大大小小的改造不下几十项。今年9月份,刘海涛发现电镀槽换热器经常出现颗粒物堵塞的情况,影响生产秩序,造成镀液污染、钝化污染等质量问题,而且清理换热器时需将所有板片拆开,一片片清理干净后再组装,维修过程困难,极易破坏换热器本体。刘海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衡板事业部领导主动请缨,申请成立攻关小组。他和大家组首先调取了换热器近两年的工作记录和原理图,经讨论分析找出造成换热器堵塞原因,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法。然而,最初提出的几个方案,陆续都被否定了,作为攻关小组组长的刘海涛这下着急了,查看了大量资料,向大学老师和同行请教,为此晚上有时还经常失眠。10月1日早上,一觉醒来,刘海涛突来灵感:在换热器前面加装一个袋式过滤器,将颗粒过滤掉,定期更换过滤袋不就行了。这一念头兴奋的他睡不着觉了,早上5点多就赶到单位工艺槽换热器旁,开始做进一步研究。上午8点,攻关小组成员全部到齐,大家对刘海涛的建议纷纷表示赞许,经过众人的进一步完善决定,在添加袋式过滤器同时,又在换热器盲端设置反冲洗结构。如此一来,镀锡板生产时需冷却的工艺槽液在进入板式换热器的板片之前能够进行有效过滤,定期更换过滤袋,可以有效保证过滤效果和工艺所需的介质流量。另外生产期间可以通过反冲洗结构对板式换热器进行清洗。10月3日,改造完成,效果完全达到预期。

刘海涛说:我爱上河钢,是从这条镀锡生产线开始的,我见证它的发展,它承载我太多的记忆,伴我成长,十年光阴过去,我依然会用心守候它。(牛万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