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点燃创新的“星星之火”——章村矿创新工作侧记

2018-10-23 15: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的中国,创新的通讯方式、购物方式使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而矿井的各个生产环节更是不断在改变,创新的工作方式、技改方法、管理路径等等,星星点点的变化中时刻都在展现着创新强大的能量。

新渠道注入新活力

“快看微视窗,咱们矿安全生产七周年了。”“是呀,咱们要再接再厉,牢记‘安全第一’的工作宗旨,为咱们矿的安全生产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章村矿自创建“章村矿微视窗”以来,每周都会将重点的安全生产信息和职工较为关注的生活热点编辑到“微视窗”中,用充满正能量的文字、图片,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安全生产氛围。此外,通过新颖的标题、增加图片、丰富内容等举措来提升职工的关注量,据悉,现已有约400人的关注了“章村矿微视窗”。

“带一分安全上岗,携一团温馨回家”“你的安全是儿女的牵挂,孩子的笑脸靠安全守护”,这是区队职工交流群每日出现频率最高的信息,用真诚的语言让安全时时萦绕在职工的耳畔。同时,全矿涌现了“职工之家”微信群、“章村矿纪检工作学习群”、“章村矿运输区微视窗”等大量的新媒体学习交流平台。

与时俱进的宣传方式、创新的沟通渠道,为章村矿职工的生产、生活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营造了一种团结友爱、齐力奋进的企业氛围。

技改创新增添新动力

“压滤车间煤泥搅拌桶的搅拌器使用成本很高,工作效率差,其中减速机的使用还会制约车间的文明生产。”洗煤厂创新工作室的人员接到这一难题后,进行了集中讨论、大胆设想,最后受重介质车间合介桶内鼓风的启发,创新利用风机产生多余的风能,安装两道给风管进入搅拌桶,使搅拌桶内的物料充分混合,达到了原有搅拌器的作用,且维护简单,每年可节约成本1.6万元。

“不仅如此,压滤机滤布新的固定方法的运用每年可节约成本3.7元,精煤溜槽的创新改造更是厉害,每年可节约26.4万元,并且可多处理5万多吨原煤!”创新工作室成员小张骄傲的说道。

章村矿大力鼓舞职工进行创新创效,并先后涌现出了“能工巧匠”段爱林、“创新创效之星”张民生、“攻坚克难之星”王小生等技术型人才。同时,加大“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截止目前,综采二队“小生创新工作室”与洗煤厂“涂军创新工作室”已完成市级创新工作室的申报工作。据悉,该矿完成双创项目达到86项,实现经济效益270余万元。

创新路径推动高效发展

“我们要用心落实工作流程这一创新举措,从强制性的要求做起,逐渐变成一种工作习惯,为安全生产的质量标准化工作提供一项有效的工作指南。”安全办公会上矿长单福友讲到。

今年以来,章村矿以具体的工作流程化作为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的重要手段,用细致的工作流程,来约束、规范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首先,组织各单位就具体工作编写工作流程,上交至安全部进行整理、汇总,再由各个单位进行具体落实,并查找不足、进行补充完善。8月下旬,安全部对区队班组班前会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巡查,确保了此项举措能够切切实实的执行,并发挥其真实作用。

“获奖的区队、班组要把每次的荣誉表彰作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将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这是章村矿今年第七次开展安全放心区队、优秀班组长表彰会,持续运用激励鼓舞的方式,凝聚起广大职工竭力奉献的力量,推进质量标准化的建设,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或者你是创新的参与者、或者你是成果的收益者,创新都与你我息息相关,我们应高举创新这把“利剑”为矿山的发展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史玲)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