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高品质”向国庆献礼

2018-10-11 14: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在国庆节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坚守在转炉旁,开启了“无假日模式”,用“高品质”向节日献礼。

10月1日上午10点左右,150吨炉区转炉生产一线,机器轰鸣,景象繁忙。主控室里,接到轴承钢GCr15生产任务后,当班炉长史维成向工友们强调冶炼操作难点:“冶炼GCr15转炉出钢碳要求控制在0.15%以上,出钢温度要求控制在1630℃以上,GCr15的转炉终点磷要求控制在0.015%以下,如何在保证终点碳的前提下把钢水中的磷降下去,成为GCr15冶炼操作的关键。”

工友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加料工根据入炉铁水温度、成分及废钢比,利用自动炼钢模型准确计算出入炉造渣料的使用量,提高过程碳温命中率;操枪工采用高枪位点火开吹,充分发挥高枪位的化渣优势,提高炉渣的去磷能力,并适时将适量的冷料加入到转炉中,始终保持炉内的低温环境,为去除钢水中的磷元素创造良好的条件。

立足岗位,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打造高品质产品,为河钢宣钢献礼,为祖国生日献礼。此时,炉口跳动的火焰越发明亮起来,“正是走双渣的好时机。”操枪工郑抗战透过炼钢镜观察着炉口火焰的变化,缓缓合上炉前的挡火门。随后,他起身来到一旁的操作台前,轻轻摇动转炉倾动操作杆,火红的炉口渐渐地呈现在眼前,发泡的炉渣顺利流进下方的渣罐里。此时,主控台前的工友们都松了口气:“钢水中的部分磷元素随着炉渣倒出去了,我们后期去磷的压力减少了许多!”临近冶炼终点,郑抗战采用低枪位吹炼,加强对钢液的搅拌,促进钢水成分均匀。

冶炼终点,化验室报出了钢样分析:“碳:0.16%,温度:1645℃,磷:0.012%,终点成分、温度均满足出钢要求。”“好!放钢!”史维成一声令下,工友们迅速来到炉后平台。摇炉工准确操作着滑板挡渣操作系统,精准挡渣,避免出钢下渣;合金工根据GCr15进站碳控准确计算出需向钢包中加入的碳粉量,并将碳粉的加入时机由全部合金料进入钢包后提前至加入三分之一的铝块,并采用大氩气流量搅拌,保证碳粉和合金料充分熔化。直到“嘀”的一声,滑板挡渣操作界面显示挡渣成功,一炉钢水在工友们的密切配合中成功出炉,走向了精炼工序。

“今天是国庆节,咱们要用每一炉高品质的钢水为祖国生日献礼!”史维成的这句话铿锵有力,工友们听后工作起来更有干劲儿了。天车吊着一包铁水已到达了兑铁位置,随着兑铁操作的进行,整个炉台笼罩在了红色的光芒中,史维成带领着工友们投入到下一炉钢的冶炼中。(曹莹莹)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