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集团召开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工作会议

2018-10-09 09: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9 日,河钢集团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工作会议在集团总部召开。河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当日同时揭牌。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和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彭兆丰共同为两公司揭牌。这标志着河钢加速转换新旧动能,推进钢铁产业链条向先进制造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打造最具价值工业服务平台和建设综合性跨国产业集团的恢弘序幕由此拉开。

于勇指出,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是集团积极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顺应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新趋势,大力发展以工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为河钢未来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的主动选择。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三五年时间里,集团上下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促使河钢真正建立起以客户和市场倒逼产品升级的市场化机制。这种变化,对河钢未来发展极具战略意义。当以客户结构高端化倒逼产品升级已经成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共识与自觉行动的时候,也就奠定了河钢真正成为中国钢铁工业领军企业的基础。也正是这一基础的建立,推动了河钢谋划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的发展战略。河钢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彻底打通通向现代工业服务的路径,在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方面打开局面,形成一定基础规模。

于勇强调,企业的成长也永远是在接受挑战、承受考验中实现的。当前,河钢就必须面对“两大命题”:一是部分企业的区位调整,二是京津冀地区钢铁冬季限产常态化。这“两大命题”,对河钢未来影响重大,因此,我们必须举全集团之力,解决好“两大命题”,推进新时代河钢的发展与成长。他指出,涉及部分企业的区位调整首先是一项政治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改善京津冀地区大气质量方面作出的一项政治举措和战略决策,我们必须坚决维护、自觉服从,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这是政治,是大局,是国企的责任担当,也是各级干部的政治使命。

于勇指出,要切实认识到,当外部环境已成定局的时候,我们必须在顺应“大势”之中,寻求河钢想要的东西。区位调整绝对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一个转弯的机会,是河钢利用外部环境的倒逼,实现由传统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在实现区位结构、产品结构、债务结构“三个优化”的基础上,供应链条设计、客户端、运营体系等各个环节,都要以此为契机彻底实现我们所渴望达到的目标。针对区位调整中应该“怎么干”,于勇强调要着重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资产问题。要及早谋划资产处置的方案与路径,力求资产利用最大化。二是资金问题。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实现项目建设的多元投资和股权投资,保障资金链条安全,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三是人员问题。任何时候,员工都是企业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多年生产实践培养起来的产业大军,是河钢最为宝贵的财富,我们有能力、也要确保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要相信,河钢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应对困境能力,让我们有足够的实力、足够的智慧化解区位调整带来的一系列难题,从而让区位调整成为河钢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于勇强调,近两年来,冬季限产常态化为企业生产组织增加了许多困难。日前,国家生态环境部、河北省及多地政府相继宣布,禁止实施环保“一刀切”,这为多年致力于绿色制造并不断制造绿色的河钢带来了极大利好。河钢一定要打好环保这张牌,一方面要坚持在全省和行业继续发挥“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成功典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以真实、充足的环保数据为企业争取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有利条件。

于勇强调,面对“两大命题”的考验,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河钢转型升级,努力把河钢建设成为以钢铁材料为基础、以工业服务为支撑的综合性跨国产业集团。最后,于勇就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持续放大河钢优势。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海外布局力度。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加速“世界河钢”的建设进程。三是要严格资金管理。确保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解读了集团《关于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的意见》。河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新公司的组建情况和发展思路。

河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机关主任师以上管理人员,各子分公司主要领导、总会计师、相关领域主管领导及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经营财务、非钢事业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中国冶金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